[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安徽多措并举促创业 催生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6-08-16 17:24:54 [来源: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 [责编:蒋俊]
字体:【
  通过政策引导、设置专项资金等方式,安徽不断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引擎”作用,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为安徽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在鼓励青年进行创业方面,合肥高新区专门针对青年创业贷款申请所开设了网络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凡是45周岁以下的创业青年,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申请,贷款额最高可以达到300万元。

  八零后青年闵润洲是安徽合聚阻燃新材料公司的创始人,2013年从海外留学归国后他就创立了自己的研发团队,想要在动车、新能源汽车等电缆新材料市场中探索出一条新路。

  安徽合聚阻燃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闵润洲介绍:“因为动车以及动车周边的配套产业是国家支持的重点项目也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所以我想来试一试。”

  企业创办之初只有300万元的启动资金,当整个生产车间置办完成后留给研发的资金也所剩不多,这很难让他们实现打破国内电缆材料传统工艺的设想。正当闵润洲为企业下一步发展犯愁时,合肥高新区为他提供的100万元“助跑贷”青创资金为他们解决了资金这个大问题。

  安徽合聚阻燃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闵润洲表示:“企业才开始运营成本也很大我们没有什么抵押在这一方面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提供了无抵押的贷款。”

  借助青年创业贷款的支持,闵润洲不断发展壮大公司,预计公司今年营业额有望突破2000万元。自去年初发放青年创业贷款以来,合肥高新区已累计接受申报咨询800家次,发放贷款超过1.1亿元,直接带动400多人就业。

  合肥高新区管委会财政局副局长许永介绍:“我们这些企业80%都是第一次从企业获得融资同时也都是获得100万元以内纯信用的贷款2016年我们也将继续做大青创资金的影响力力争今年扶持企业超过200家支持企业的资金超过1.5亿元。”

  为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扎根”安徽,自2015年启动青年创业贷款资金以来,全省已累计花费近2亿元支持了150多个项目。正是借助像青创贷这类政策扶持,不仅使安徽涌现出许多新兴公司,也让许多传统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石贤林从事机床行业已经有20个年头了,他创办的安徽东海机床制造公司在马鞍山是一家老牌机床公司,近几年却面临着机床制造业发展较快、竞争激烈的巨大压力。

  “不能老是限于一个局限我们也在不断地搞产学园合作大力投入研发也在不断的开发新的产品。”石贤林表示。

  石贤林所说的新产品其中就包括这款激光切割机,它比传统火焰切割机的效率提高了5倍。然而它的设计和整个制作过程却并不轻松,为了使研制的主机控制器与数控系统的其它部位兼容,公司就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进行反复试验。

  “一年政府给我们的各项奖补政策应该在我们一百多万以上给我们企业减轻一点投入的压力对我们的以后发展顾虑会少一点我们肯定更大胆地往前去探索。”石贤林介绍说。

  抓住了转型发展的机遇,目前石贤林的公司月产值已经达到四百万元,预计今年总产值三千万元。借助国家系统推进创新改革试验和创新型省份这些叠加政策的优势,安徽通过各类专项资金鼓励和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目前全省已有72%的省级科技成果出自企业。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累计实现产值也已达到840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7%,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