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民营经济领跑,稳进广东更有力量

2016-08-06 17:34:21 [来源:南方网] [作者:邓海建] [责编:蒋俊]
字体:【

  民营经济在广东举足轻重的地位,数据可能更胜于雄辩。据省经信委介绍,截至2015年末,全省民营经济单位数756.78万户,比2010年末增长72.5%,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832.1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提高到48.0%,同比增长13.8%;民间投资8591.07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63.1%,同比增长19.6%。(8月15日《南方日报》)

  把“小本生意”的民营经济,往“百年老店”的路上引领,恐怕也只有南粤春早的广东,有这个非凡的底气与决心。作为传统的民营经济大省,广东与民营经济之间,最懂荣辱与共的关系。

  时下的中国民营经济,已经不再是“重要补充”,而成为新的增长极、乃至成为地方经济触底反弹的核心引擎。7月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然而,在整体疲软的外贸形势下,中国民营企业的表现却非常抢眼,可谓一枝独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额达4.31万亿元,增长5.1%,占外贸总值的38.7%。其中,出口2.99万亿元,增长3.6%,占出口总值的46.6%,超过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出口比重,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民营企业进口增长8.7%,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增长态势。而同期内,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则分别下降了6.5%和13%。广东的数据,则要更上层楼。

  民营经济好,广东才会好。这话不是“心灵鸡汤”,而是醒世恒言。2015年,广东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38846.2亿元,占全省经济比重达53.4%。“十二五”(2011年至2015年)时期,广东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一直在50%以上。这样的成绩单,是让很多外人艳羡的。民营经济不仅骄傲地撑起广东经济的半壁江山,而且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等层面均有拿得出、叫得响的亮点。目前,全省民营经济单位中私营企业248.12万户,个体工商户492.99万户,均居全国第一——双创的活力、供给侧的动力,诸多经济逻辑上的比较优势,就在这些看得见的数据里。

  民营经济好,广东才更好。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谈论时,就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这是广东民营经济大力发展的“定心丸”。此后,广东省民营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印发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紧接着6月21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广东省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有了顶层设计,有了地方举措,融资、准入、平台、服务等全方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正如《广东省民营经济发展领先趋势研究报告》预测的,广东民营经济将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直面现状,筹谋远景——行政手若能更谦抑,“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再拆一些;降低“过桥融资”成本若能落到实处,融资难、融资贵、渠道窄等再少一些——那么,广东民营经济今后五年年均增速超过8%、到2020年民营经济在广东经济中占比超过56%的目标,一定是触手可及的腾飞之梦。(南方网邓海建)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