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安徽统筹推进农村各项改革 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

2016-08-05 11:45:5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史力]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加强城乡统筹,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

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63元,增长9.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夏粮总产277.5亿斤,处历史第三高位。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我省认真谋划贯彻落实举措,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扎实推进农村改革,着力推进农村民生改善,全力转变发展方式、建设农业强省,加快形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格局。

深入实施调转促行动计划,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现代生态农业强省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指出,当前,农业还是现代化建设的短腿。建设农业强省,必须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在结构优化中提质增效,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 “贯彻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就要深入实施调转促行动计划和农业现代化推进工程,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强省建设。 ”省农委负责人说。

5月25日,全省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现场会强调,要通过“一改进、四加强”抓好农业现代化推进工程,即改进服务方式,加强主体培育、加强金融服务、加强市场建设、加强技术支撑。实施好农业现代化推进工程,今年重点抓好农业物质技术装备能力建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

不久前,全国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名单公布,我省临泉县等四县市区入选。 “农业大县临泉县推进种养加、贸工农一体化,实现地域范围内的复合式循环,提升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 ”临泉县相关负责人说。

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省着力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等。目前,全省建立专用品牌小麦生产基地275万亩。从夏粮产量来看,全省总产277.5亿斤,处历史第三高位。同时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效经济作物、饲肥作物和专用品牌粮食作物面积增加,预计全年蔬菜面积增加42.6万亩、青饲料及绿肥面积增加11.8万亩。

“我省将继续突出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以开展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创建为抓手,引领带动农业绿色转型。 ”省农委负责人介绍,省财政资金整合为绿色增效、品牌建设、科技推广、主体培育等投入专项资金。围绕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茶产业、专用品牌粮食、蔬菜产业召开现场会,并先期在2个市和30个县开展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市县创建。

抓住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条主线,统筹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改革。今年以来,我省统筹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厚植“三农”发展新优势。

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 “要抓紧落实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明确指示。

“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省深入实施确权登记颁证攻坚年活动。”省农委经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首批20个试点县(区)颁证、归档任务基本完成;新增65个县(市、区)整体工作进入建立登记簿和颁证阶段;28个后期启动的县(区)完成测绘面积占应确权面积的97.9%。

深化农村改革需要多要素联动。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同时,我省着力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前不久,阜阳市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正式运营,土地流转网络平台也开始上线运行,52块近4万亩耕地上线流转。土地流转搭上“互联网+”快车,为阜阳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截至目前,全省注册登记农民合作社7.1万个,家庭农场4.37万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2.46万个,均比去年底快速增长。全省耕地流转率达48.6%,比上年底提高1.8个百分点。全省58个县建立了土地流转服务中心,1190个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挂牌。

为引资本活水“浇灌”现代农业,我省加强金融服务创新。近日,界首市政府与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签订“劝耕贷”战略合作协议。 “该产品申请条件简单,操作灵活,可向种养大户提供额度10万至100万元的贷款。 ”界首市农委负责人介绍。在全省,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已在21个县(区)为287家种粮大户、家庭农场担保贷款近1.89亿元。

下半年,我省将深入实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攻坚年活动,确保年底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任务;完成80个村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任务;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现代农业。

坚持构建长效政策机制,积极推进农业新业态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加快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大任务之一。我省坚持构建长效政策机制,通过发展农村经济、组织农民外出务工经商、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多种途径,让农民腰包尽快“鼓起来”。

上半年,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63元,增长9.4%,比全国高出0.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比全国高出0.8个百分点。

“按照总书记要求,在政策上着重考虑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不让种粮农民在经济上吃亏。”省粮食局负责人强调。针对受连阴雨天气影响,今年我省小麦不完善粒偏高问题,7月26日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省级小麦临储,维护农民种粮利益。

今年夏粮、早稻略有减产,加上洪涝灾害影响,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减少。同时农民务工收入增长乏力,实现年度农民收入目标任务十分艰巨。为此,在抓好稳定粮食生产同时,我省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农业新业态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7月中旬,省农委启动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创建。目前,全省已创建国家和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43个、示范点120个。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上半年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营销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1090家,新增116家,实现交易额86.98亿元,同比增长72.7%。

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变资源为资产,是拓宽农民财产性收入渠道的好办法。 5月10日,我省印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百村示范、千村达线”行动计划,要求今年全省创建100个示范村,同时消除1000个“空壳村”,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全省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已量化集体资产10.16亿元,13万名社员成为股东。(史力)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