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镇江公安效能革命 获百万车族“点赞”

2016-08-02 19:56:26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黄春林 杨佩佩] [责编:蒋俊]
字体:【

宾至如归,警民一家亲,迎面一笑脸,进门一杯茶,办事一路通,一直是百姓对政府服务的渴求,也是服务型政府改革的追求。如今,这种良性互动已经在市公安车管部门成为现实,获得百万车族一致点赞:“网上既能查询又能办事,网下处处便民,不像车管所,真像车管家,必须赞!”

今年3月初,镇江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市级机关效能革命的意见》,镇江市公安局迅速行动,从推动警务效能革命,提高服务质效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制定出台了《镇江市公安局推动效能革命惠企利民“十大行动”》。车管部门一马当先,推出“汽车穿梭点单式一体化服务”“镇江车管微信平台指尖服务”“百姓家门口的车管服务”“争秒限时服务”,打造网络上、百姓家门口和指尖上的车管所,为百万车主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争当效能革命排头兵。

分身有术,打造“微米服务”

“目前镇江市区共登记机动车64余万辆,在册驾驶人103万余名,而车管所只有46个民警,要让车主们办事舒心放心,只能向互联网+要‘分身术’。”在镇江车管所二号楼“镇江车管”微信公众号平台,教导员殷荣平很自豪地说,平台好比“千手观音”,加载这个微信,哪怕天涯海角,只要手指轻轻一点,车管所就在你身边,突破了时空束缚。

说话间,刘先生的微信到了。刘先生是镇江人,在山东青岛工作,为工作方便,他把自己的私家车也开到了青岛,3月份,当地下了一场大雨,刘先生私家车的号牌在通过积水路段时丢了。要在以往,他必须将车开回镇江办理号牌补办业务,路上来回至少要2天。而如今则不必那么麻烦,3月18日,刘先生通过“镇江车管”微信平台,上传资料、图片,审核通过后,号牌通过EMS速递寄出,3天后,刘先生就收到了快件,前后对比,不仅节省了路费和时间,而且打通了车管服务的时空隔阂。

镇江市车管所在全国率先推出“镇江车管”微信平台,涵盖了车辆驾驶人的基本信息查询,点点手机就能查询驾证记分、年检信息、电子警察图片、补牌补证,不管你在全国任何城市,都可以在3日内补办相关事宜。

同时,“镇江车管”线上客服,提供从早上9点到22点长达13小时的在线咨询,除白天4人值班外,每天还有一名工作人员值班到晚上10点,将以前以公里计算的服务缩小到如今的“微米”服务,在线回答市民提出的任何车管业务问题。

截至目前,“镇江车管”已有“车粉”近8万人,以前一直人满为患的业务大厅,现在每天接待的人数明显减少。在网上,市民还可以自主选号,每次5万个号牌的投放,让一些要“靓号”的车主自呼“挑花了眼”。

甘当“店小二”,“你点我办”包满意

“车主烦的事,我们就减。您不清楚的事,让我们来办。一体化服务,一站式办结,让车主们在线下同样零距离享受宾至如归的服务。”为验证车管所所长陆军的话,记者来到车管所“汽车穿梭点单式服务”现场。

吕女士新买了一辆“路虎”小型越野客车,来到“汽车穿梭点单式”一体化服务引导台,按照值岗民警的指引,走进查验通道的新车上牌通道。到了查验区,查验员手持一部PDM手机上前接待,忙碌了大约5分钟,就将她的上牌资料上传到查验区二号亭和办证大厅,整个流程不足20分钟。

吕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听同事说上车牌手续特别繁琐,不待上一天根本就办不完,没想到现在这样让人省时、省力还省心。

“新车上牌、驾驶证年检等好多业务,车主一年或几年就办一次,要他们熟悉那么多流程和内容,确实有些烦,而且多余。”陆军介绍,市车管所在全省首推一体化服务模式,所有窗口所需文件全部格式化标准化,并输入PDM手机,与办证大厅联网,车主只要带齐相关资料,按照工作人员指引,喝杯茶的功夫事情就办好了,彻底告别长时间的等待。如新车上牌,以前验车要1小时,办牌要等1小时,现在只要50分钟全搞定了。

为什么要采用这种“点单式”一体化服务模式?陆军介绍,“汽车穿梭点单式”服务,主要针对办理机动车业务的群众,其理念灵感来源于时下流行的快捷餐厅,分为“穿梭式”的流水验车和“点单式”的送证到手。

“现在每天来检验的车辆在200辆左右,以前工作人员是坐在柜台里。一体化后工作人员走出柜台,靠近车边,送至面前,变被动为主动,不送走最后一名群众不下班。”车管所检验科副科长张俊说。

“汽车穿梭点单式”一体化服务开展以来,车管所还专门抽调工作人员成立引导团队,分布在各业务节点,如同比赛场上交接“接力棒”一样,为前来办理业务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为企业服务,车管所照样随叫随到。今年初,公交公司新购置210余辆新能源公交车,把车一辆一辆开到车管所上牌,根本没有这么多的驾驶员,而且如果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上牌手续,可能无法领取国家补贴。车管所抽调管理科、检验科民警利用休息时间开展上门集中查验,经过2天的辛勤奋战,210辆车顺利完成前期审核。仅今年以来,车管部门就主动开展上门服务15次,累计查验车辆1500余辆,着实为各家企业“减负”不少。近日,市区5家汽车销售4S店,共同前往车管所赠送锦旗,以表达对民警“热心为民、服务企业”的感激。

改革进入秒争时代,便民服务没有句号

“车管所开到家门口,以后再也不要跑老远的路了。”7月7日上午8点多钟,家住梦溪路的余女士来到东吴路邮政局的交通管理综合服务岗,办理交通违法处理。“过去到市车管所要开半个多小时的车,现在两三分钟就到了,赶快来交掉,了个心事。”余女士如释重负地说。

“市车管所在308省道边,远离市区,最近的也要开20多分钟的车,车主交个罚款、办个驾驶证变更等类的业务,很不方便。”值班警官何俊介

绍,今年以来,镇江公安机关向社会推出效能革命惠企利民“十大行动”,打造“网络上、百姓家门口和指尖上的车管所”于2月份启动,东吴路邮局、中山西路道口、镇江新区交警大队3个交通综合服务岗已经投入使用,三茅宫邮政所和丁卯永隆广场邮政所2个网点也将在近期运行。“在家门口办业务不但少跑腿,而且方便快捷,很受市民欢迎。”何俊说,东吴路的网点覆盖近20万居民,每天都要加班加点,中午只休息一个小时,晚上经常要拖班。

驾驶证到期了要换证,现在在家门口的医院就能办。车管所大力推进服务关口前移,与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合作,市民持驾驶证直接在家门口的医院就能完成所有的换证业务。

“效能革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改革之路没有句号。”市公安局纪委书记李桂芳表示,群众的期待需求,永远是机关效能革命的“金字塔”,群众的满意度永远是衡量我们创新成败的“最佳标准”,车主的口碑,胜过任何金杯银杯。

7月8日,市车管所又推出新的便民举措,实施“业务办件限时制”,将机动车各项业务办理时间,精确到了秒。新车注册登记办理时间400秒,本市范围内转移登记办理时间400秒,外省市范围内转移登记办理时间500秒,补牌补证及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200秒,镇江车管所要求工作人员,上述业务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办结。

在车管所办证大厅,记者见到了来办理注册登记业务的徐先生,他告诉记者,买了朋友的一辆二手车,在办证大厅刚坐到窗口前,就看到电脑屏幕上提示的数字开始倒计时,于是他向工作人员询问这数字代表什么意思,工作人员告诉他,要在倒计时结束前,把业务全部办完,因为是市内的二手车过户,时间定为400秒。

车管所证照科科长汪敏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群众等候时间,所里在综合考量和统筹分析后,核定出该业务办理的平均时间。为保障制度的有效实施,确保取得实效,车管部门强化后台监管,安排专人以月为单位,定期研判窗口员工的办件质量和数量,通过一系列完善和规范的考核体系,对出现超时办结的,予以通报,对业务量明显低于平均水平的,纳入考核,从而倒逼员工提高业务水平、加快工作效率,坚决杜绝“懒作为”、“慢作为”等情形的发生。

“车管所的星级服务,就是公安机关效能革命的一面旗帜。”刚刚履新的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陈金观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将围绕已经确定的惠企利民“十大行动”,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兑现承诺,向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大写“人民”公安。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