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共绘同心圆 共筑中国梦

2016-06-15 21:25:39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李盈] [责编:蒋俊]
字体:【

  我国共有56个民族,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也就高举民族团结的伟大旗帜。1931年11月5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第四条就明确规定:在苏维埃政权领域内的工人、农民、红军士兵及一切劳苦民众和他们的家属不分种族(汉、满、蒙、回、鞑靼、苗、黎以及高丽、安南人等)宗教,在苏维埃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皆为苏维埃公民。

  在这种民族关系和共同体意识下,56个民族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奋斗成立新中国后,少数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更是发展不断提速。《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就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国家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利益,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

  白雪皑皑的雪域高原,格桑花儿就盛开得越来越娇艳。在中央关心和支持下,过去50多年里西藏已经走完了人类社会需要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才能走完的历程,一个经济发展、政治进步、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幸福安康的新西藏日益呈现在世人面前。仅以地区生产总值为例,由1959年的1.74亿元增加到了2014年的920亿元。在沧海桑田的雪域高原,农牧民已经越来越有“获得感”。

  “人心依此而凝聚、利益依此而共存、团结依此而巩固”。今年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在听取赫哲族“80后”代表刘蕾发言后指出:“在发展道路上要发挥好制度优势,人数较少的民族也都要奔小康,一个也不能少”。总书记的讲话是表态更是加码,也进一步推动着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在56个民族同胞心中升腾,推动着13亿中华儿女认同相一、人心相聚、精神相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历史充分说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所系,前途所在。各民族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行动上的守望相助,已成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之源和精神依托。事实上,也只有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保障少数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56个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可以为圆各族同胞的“小康梦”、“幸福梦”、“中国梦”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价值底气。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日新月异,更是明确表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是现代文明发展客观要求,也符合中国国情和发展实际。决胜十三五,中国共产党就更应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勤劳勇敢的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南方网李盈)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