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有节·端午:把准端午“粽心”弘扬爱国主义情怀

2016-06-09 22:14:48 [来源:人民论坛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农历五月五,佳节又端午。“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这大概是很多人对端午节的认识。“吃”文化、“耍”文化被挖掘得淋漓尽致,曾几何时,人们以为端午节就是“粽子节”,吃了粽子就代表度过了端午节。无可非议,物质形式是传统节日传承的载体,但作为传统节日灵魂的精神内涵不应该被遗忘,身为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更应该接触、了解、熟知、热爱,笔者认为,不仅要过好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还要立足时代浪潮推动其发展,把准端午“粽心”注入新的活力,这是历史给予我们的“瑰宝”。

端午“粽心”,是“节”不是“假”。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 2008年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每到节日来临前,各种各样的拼假攻略、旅游计划在朋友圈疯传,甚至还有不少人在朋友圈互祝“端午节快乐”,似乎要借此好好放松一番,但对待这样历史底蕴深厚的传统节日,我们不能以“假”对待,从本质上讲端午是“节”不是“假”,大家的关注点应该放在传承“端午节”的内涵上,而不是“端午假”这个外在形式上,这就好比端午“粽子”一样,包在外面的都是粽子叶,决定内容的是包在里面的馅。把准端午“粽心”就是要深挖历史留于我们的文化遗产,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端午“粽心”,弘扬爱国主义情怀追根溯源,关于端午的由来说法有很多,但其中以纪念屈原最为脍炙人口。公元前278年,秦军攻下楚国,很多士大夫伏首称臣,摇尾乞怜,屈原却怀着一腔爱国热忱,投身汨罗江,以身殉国。纪念屈原,就是在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才是端午“粽心”,是端午节的灵魂。正如习总书记说的那样:若能激活蕴藏于心底的爱国基因,不仅个人梦想会更加灿烂,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也将更加触手可及。弘扬爱国主义情怀需要有著名爱国人物的感召,需要这样的传统节日来感受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身处逆境的屈原尚能“忠君爱国”,而今生活优越的我们更要以这样的榜样弘扬爱国主义情怀。

端午“粽心”,思为社会“驱毒辟邪”。 农历五月,酷暑将临,瘟疫毒虫滋生,有老话说:“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所以人们又把端午定为驱赶瘟疫毒虫的日子,所谓五毒就是蝎子、蛇、壁虎、蜈蚣、蟾蜍,由此而来的“挂艾草”就是为避其毒。把准端午“粽心”,不仅要驱除现实的“五毒”,更要思考如何为社会“驱毒辟邪”,让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腐败作为社会毒瘤根源,我们就应该全民行动,协助中央打好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以屡次举报屡破腐败的“朝阳大妈”为榜样,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让腐败这个毒瘤在社会的监督下无处遁形,用传统节日的风俗唤醒群众的反腐意识,这不仅是社会的进步,更是一个国家走向良性发展的体现。

端午“粽心”,激发社会“正能量”。端午节延伸的“特色项目”很多,我们应该赋予其中新的内涵,激发社会“正能量”。端午送温情,到敬老院及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家中,与他们一起包粽子,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传统节日里传递“关爱”正能量;龙舟荡起,你追我赶,这个传统的民俗仪式,已然演变为象征团结友好和欢乐幸福的民间大型节庆活动,发展到今天,更是一种群体性集体体育竞技运动,泛起“团结、协力、拼搏、争先”的正能量;挂菖蒲、艾叶驱五毒,激发群众与腐败、邪恶作斗争的激情,传播廉洁的正能量。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中,社会需要正能量,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呼唤时代正能量,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正能量的传播者和传承者。

相关专题:2016网络中国节·端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