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习近平“示范”领导干部如何过个“轻松节”

2016-06-09 15:37: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学习路上按】如今一说到领导干部如何过节,自然少不了强调严防“四风”。廉洁过节,让假日氛围充满清风正气,这需要时刻提醒,成为领导干部的生活习惯。令人欣慰的是,随着八项规定深入推进,纠正“四风”驰而不息,现在大多数党员干部也懂得如何过“廉节”了。

不过,懂得过“廉节”,并不代表着党员干部的假日就具备足够的价值内涵。“过节不收礼”,这只是底线要求,原本就应该属于常态生活。只有守住规矩红线,才会让领导干部过节更加轻松。现在也应该鼓励党员干部更理性地安排好假日闲暇时光,让节假日回归本真意义。

那么,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该如何规划自己的度假方式?学习路上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作风等话题的重要论述,让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如何才能过个“轻松节”。

领导干部应该“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

图为习近平与父亲习仲勋、妻子彭丽媛、女儿的家庭照。

习近平说:

·对领导干部来说,除了工作需要以外,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省下点时间,多读点书,多思考点问题,油腻的食物少吃一点对身体还有好处。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广大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和接待应酬中解脱出来,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明显转变,大多数干部觉得解脱了、身心舒畅,家庭也有亲切感了。整天喝得醉醺醺的,舒服吗?同时,也有少数干部感到有些不适应了,有的快下班了还没人邀约聚会就觉得心里有些空荡荡的,甚至发出了“为官不易”的感叹,甚至还有人说“官不聊生”了。看来,减少应酬要进一步提倡,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要进一步提倡。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感悟:

吃饭本是生活中的小事,然而到了领导干部这里就变成了学问。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吃饭似乎在官场活动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也是人际交往的一种手段。因此,公款吃喝一度盛行,“舌尖上的腐败”和“餐桌上的交易”常被人诟病。常回家看看,常回家吃饭,曾几何时,这竟然成了不少领导干部的奢望。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禁人。当前,中央正狠抓作风建设,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正是各级领导干部摆脱吃喝应酬、回归正常状态的大好时机。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借机抽身出来,让这个美好节日回归到亲友团圆、合家欢乐的本真,利用假期回家看看父母、尽尽孝道、叙叙陈年旧事、吃吃家常便饭,和家人一起过一个温馨和睦的节日。

相关专题:2016网络中国节·端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