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 安徽篇]安徽:“双创”新引擎释放发展新动力

2016-05-20 17:02:05 [来源: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 [责编:刘艺]
字体:【

  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今年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安徽继续保持高热度。今年一季度,平均每天新登记的市场主体达到1200多家,为全省“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和促进就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黄山向上创业小镇占地面积达1.8万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100多家企业,目前已入驻和有入驻意向的企业达80多家。这个创业小镇主面向文化创意、大数据、软件研发等领域,引进小微企业并为它们提供一套量身定制的扶持政策,当黄山智慧科技公司来创业小镇入驻后,小镇不仅为它提供了房租减免等支持,同时还因为该公司的成长性好,对其进行了20万多元的资金注入。 “资金注入的形式能够盘活整个公司在正常的一些运转,(满足)项目在发展扩大的时候所必要的一些金融上的一些需求。”黄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余益民表示。

  目前,向上创业小镇已经设立了500万元的专项资金,对类似黄山智慧科技公司这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管理团队的企业进行孵化支持。也正是因为有适合创业的良好气候和土壤,现在,不但到创业小镇来落户的企业多了,而且已在此孵化的企业今年年产值都有望超过500万元。

  对此,黄山向上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裘宁敏表示:“我们这里的这些企业都是高附加值企业,都是创新型的企业,以这样的企业为主体来打造这个创业小镇。”

  为了深入实施创业促进工程和青年创业计划,目前,安徽省按照“一园一业、一园一品”的建设思路在全省建成了近700个专业化创业园,形成了“龙头带动,产业集聚,特色鲜明”的孵化基地体系。

  “创业园可以享受到税费减免、融资支持、创业服务、资金扶持等相关的政策支持。”对于当前创业园能享受到哪些政策,安徽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吴传华如此介绍“通过创业园建设,我们希望最终实现发展产业、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目的。”

  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过程中,安徽各地除了在场地、资金方面给予大量支持外,还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他们创业创新的活力充分迸发。

  注入式等离子废气处理成套装备是由中科新天地公司刚刚自主研发出的新型废气处理装备,与其他产品不同的是,这款产品的等离子发收区和反映区是分离的,目前这项技术在国内尚属首创。这套主要用在橡胶加工行业的空气净化产品,对废气的处理效率能够达到80%,超过国际标准30个百分点。这样一款在国际上都领先的产品能够研发生产出来,主要得益于中科新天地公司所在的技术创新工程院采用的全新创新体制机制。现在,不但技术创新工程院持有企业10%的股份,而且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还有8个博士以技术入股,成为了他们的股东。

  中科新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钱黎明介绍:“他们技术入股,应该来说把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能很好调动,对我公司的技术成长和产业化运用起到了很好的技术支撑力量。”

  为了解决新产品产业化的资金瓶颈,目前技术创新工程院又为中科新天地公司提供了大约1000万元的天使资金和产业引导资金的支持。目前企业自有专利已接近20项,今年的产值有望达到5000万元。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院长李季表示:“创新院经过将近两年的发展,我们培育了将近25家企业,包含了生物医药、车联网、物联网这方面,包括了新能源的利用,机器人设备。”

  今年一季度,全省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1.3万户,同比增长27.1%,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