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 陕西篇】“互联网+”促果业销售升级 小樱桃网上闯出大市场

2016-05-12 17:59:48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王罡]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王罡) 灞桥万亩樱桃现已成熟,如何畅通销售、赢得市场,让农民手中的樱桃迅速变现?5月8日上午,“樱桃e时代——西安市灞桥区果业转型升级暨互联网+樱桃产业发布会”在白鹿原夏寨都市农业观光园正式启动。今年,灞桥区将进一步拓展网商合作和网销模式,与20余家电子商务平台合作,推广快递公司网销和快速配送平台、微博微信团购自主营销、手机APP客户端销售等多种电销模式,促进灞桥果业转型升级,打造灞桥樱桃互联网销售新模式。

灞桥樱桃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全区樱桃总面积已达3.8万亩,有红灯、大紫、美早、艳阳等30余个品种,加之近年来灞桥樱桃旅游采摘节的成功举办,“樱桃熟了,到灞桥摘樱桃去”已成为西安市民假日休闲的首选。据了解,今年灞桥樱桃挂果面积可达3.6万亩,预计总产量达2.5万吨。

为了提高灞桥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区内农产品销售,近年来,灞桥区农林局结合互联网销售推广方式,先后与顺丰物流公司、城乡乐公司、中国邮政EMS、中国电信翼支付等企业合作,同时结合微信、淘宝、京东等网络平台销售模式,开展网络营销合作,包括手机下单购买樱桃优惠及入园采摘优惠活动等,并采用航空速运、冷鲜包装、网络平台交易、手机在线支付等方式,为农业企业和农户搭建互联网销售推广平台。2015年,通过线上、线下共网销樱桃269吨,同比增长170%,线上订购人群包括香港、澳门等,共涉及全国190多个城市。

为真正确保灞桥樱桃等果品质量,区农林局以绿色安全生产为中心,重点开展农药残留质量安全检测,严把质量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洪庆、白鹿原等樱桃生产基地,加大产地检测和抽样检测频次,确保樱桃果品的质量安全。同时,加大对樱桃适时采摘、分级挑选、分级包装、印制质量放心卡及二维码应用等宣传与指导,确保了果品整体质量安全水平。

依托樱桃产业资源优势,灞桥区还在席王街办西张坡打造了白鹿原樱桃谷旅游景区,完善了白鹿原地区西张坡、龙湾、杜陵、金星等12个樱桃观光专业村基础条件,对80余户农家乐进行了改造提升,建成了樱桃谷广场、樱桃养生馆、农家乐服务接待中心,搭建了景观平台和仿古篱笆围栏等休闲农业设施,开发樱桃观光面积达到3万余亩。2015年,通过举办樱桃采摘节等活动,吸引游客120万人次,休闲观光采摘等旅游收入过亿元。

相关背景资料:

樱桃在灞桥种植历史悠久,是西北最大的樱桃产业基地。灞桥区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大力推进标准化果业园区建设,已建成国家级樱桃标准化示范园2个,先后成立了东李樱桃专业合作社、西张坡樱桃专业合作社等专业合作组织26个,发展会员5000余户,樱桃果业示范园总数达到28个,注册了“东李”、“白鹿原”、“西张坡”等樱桃果品商标12个,已认定无公害樱桃基地1.8万亩。获得省、市著名商标3个,获得绿色食品认证1个,有机食品转换认证1个,荣获西安市名牌产品1个。“灞桥樱桃”被农业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灞桥樱桃”荣获“中国消费者最喜爱的著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华名果”称号,2015年灞桥樱桃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灞桥区还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定为“樱桃之乡”荣誉称号。据了解,目前灞桥在白鹿原、洪庆山已经发展西张破、杜陵、水泉子等12个旅游接待村,农家乐接待户达到160余户。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