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晓晖: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支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2016-04-30 22:55:19 [来源:千龙网] [作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 余晓晖] [责编:刘艺]
字体:【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推动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他指出,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信息基础设施在国家发展中的关键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也要求要进一步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建设网络强国提供坚实保障。

  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是支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战略基石

  当前,信息基础设施正加速演进,以高速宽带、泛在移动、天地一体、智能敏捷、综合集成为特征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正加速形成,在深刻改变网络设施发展方向和轨迹的同时,对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也起到更加突出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

  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是打造经济双引擎、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载体。首先,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各个领域的技术快速应用、组织变革以及商业模式创新提供载体和手段,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与制造业加速渗透,带动柔性制造、网络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新型生产方式发展,引领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与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服务业规模化和网络化发展,不断壮大现代服务业;与农业广泛结合,推进农业生产向精准化、智能化、高效化的现代农业发展。其次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广泛应用将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构筑的新型平台,使移动互联、万物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其他产业不断融合,不断创造线上线下结合(O2O)、分享经济等新模式,不断催生电子商务、数据服务等新业态,带动智能终端、智能硬件等新产品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驱动力量。再次,基于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跨领域、协同化、网络化的国家创新平台正在兴起,深刻重构全球创新网络。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不但是各领域融合创新平台,更是各领域融合创新的引导者和催化剂;不但引领和激发技术创新浪潮,更能够引领和激发模式创新浪潮。创新主体互动、创新资源组织和创新成果转化方式更加网络化、全球化和快捷化,促进形成更开放、更灵活、更快速、更贴近用户的创新发展模式,开启以融合创新、系统创新、大众创新、微创新为突出特征的创新时代。

  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是改善社会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一是加速提升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利用互联网、可穿戴式医疗设备和移动物联网集成创新,可提高居民健康智能检测水平,并通过远程医疗、在线问诊、移动医疗极大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可获取性,推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利用便捷、智能的终端设备和一体化服务内容将形成智慧居家养老新模式;基于高速网络的“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教学新模式正加速优质教育资源的社会化开放和社会教育方式的变革。二是促进设施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在行政管理领域应用,可以有效整合信息资源,精简优化服务流程,提升行政监管效能,推动政民互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在城市管理领域应用,可以加强社区服务功能,推进城市交通、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升级。三是推动形成以民主参与、集体协作、自组织和自我调节为特征的网络社会。社交网络、移动互联、即时通信、线上线下结合的广泛应用空前扩展了人际交往空间,并极大改变人们社会交往、知识创造和经验分享的方式。

  二、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成效显著,但与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近年来,在国家战略以及政府一系列举措的大力推动下,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网络大国。

  我国建成全球先进水平的信息基础设施。一是网络规模和用户规模全球第一。固定宽带网络延伸至全国所有乡镇和95%的行政村,用户近2.2亿户;4G网络覆盖全国城市和主要乡镇,用户近5.1亿(超过美国和欧洲4G用户之和),占全球的1/3。二是网络支撑能力持续提升。光纤到户已经成为我国主要宽带接入方式,部分重点城市已规模部署4G+技术,截至2015年底,80%城市家庭具备百兆接入能力。骨干网架构进一步优化,新增骨干直连点全面投入使用,网间疏导能力和用户体验大幅提升。三是网络接入速率不断提高。家庭用户主流宽带接入速率全面迈入8M时代,8M及以上宽带接入产品的用户比例已达到73%,比2011年底提升了63个百分点。实际可用下载速率持续提升,截至2015年底,全国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首次突破8Mbit/s,同比提升1倍左右。四是农村通信发展迈上新台阶。截至2015年底,我国行政村电话通达率已达100%,乡镇宽带通达率已达100%,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5%。随着2016年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的全面启动,我国农村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加快发展,为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让广大农民享受信息技术发展红利提供基本依托和重要支撑。

  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信息基础设施发展仍存在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网络能力和普及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目前我国宽带人口普及率仅为发达国家27.2%的一半,估计需要5-7年才能赶上,宽带上网速度相比于全球领先国家差距仍较大,人均国际出口带宽水平低。二是数字鸿沟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宽带差距较大,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任重道远。三是信息基础设施支撑传统产业融合应用处于较低水平,支撑高速率、低时延的行业应用能力不足。

  三、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信息通信行业应顺应大趋势,按照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其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推动和支撑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统筹部署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要推动网络设施向高速化智能化不断升级,以超高速、大容量光传输技术升级骨干传输网,以光纤到户为基础推动大中城市家庭用户带宽实现百兆以上服务能力,以4G网络深度覆盖为重点推动无线宽带网络向重点行政村、风景区、高速铁路等延伸覆盖,不断提升信息网络的高速传送和接入能力。二是要让亿万人民共享信息网络发展成果,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信息服务,积极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加快农村、边远山区、牧区及岛礁等网络覆盖。三是系统筹划卫星通信和空间互联网,打造天地一体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北斗卫星全球服务能力。四是围绕经济外交大局和“一带一路”统筹信息基础设施的全球布局,加强跨境信息通道建设和海外网络设施部署,提高国际信息通信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提升全球辐射能力,努力做到“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基础设施能力延伸到哪里”。

  应用导向强化网络基础设施支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也要求,推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应用,形成万物互联网、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网络空间。信息基础设施要在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核心支撑作用,在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宽带化智能化升级的同时,还要着力加强物联感知、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平台、内容分发网络等应用基础设施的部署,加快以信息传输为核心的网络设施向融合感知、传输、存储、计算、处理为一体的智能化综合信息基础设施的演进。同时,要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建设,构建高速率、高可靠、低时延、灵活快速组织的网络互联体系,完善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等关键应用支撑平台,构建涵盖设备、网络、控制、应用和数据的安全保障体系。

  协同推进营造规范有序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环境。互联网已融合渗透到经济社会方方面面,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各个部门各个地方,需要按照“十三五”规划纲要、“宽带中国”战略和提速降费指导意见要求,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一方面,要强化信息基础设施的基础性定位,进一步加快推进各地将信息基础设施纳入城乡规划,各类公共设施均应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和提供便利,以实现光纤到楼入户、4G网络深度覆盖。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电信普遍服务,以中央财政资金带动地方政府和企业积极性,共同推动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发展,缩小数字鸿沟,促进全社会信息化水平的整体提升,让广大农民分享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红利。(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 余晓晖)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