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说网信精神: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2016-04-27 11:22:48 [来源:光明网] [责编:刘艺]
字体:【

  导读

  习主席说,网络就是草野,网民就是草根。应该说,历史上没有一个时刻,能像现在这样,把江湖与庙堂连接得如此紧密而一体、把百姓与官家交融得这么便捷而深入。只要上网,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大江湖,鲜活着每个人的存在,更迭着的每一天的咨询。所以: "居庙堂之高"还高吗?只要关注网情,就是融入民情; "处江湖之远"还远吗?只要联通网络,就是贴近家国。

习近平说网信精神: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马占成 摄

  习近平419讲话引经据典——

  知屋漏者在宇下 知政失者在草野

  (一)

  2016年4月19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这篇讲话里,习近平主席谈到了关于网络的很多重要论述。其中讲到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时,习主席说:

  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那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这句古语,习近平主席2013年7月11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也曾引用。这句话出自汉代唯物主义哲学家王充在《论衡》中的一句论述,原话全句为: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

  真正住在屋檐下的人才能深切体会房顶漏雨的危害,深入民间社会的人才能切身察知政令出现的问题,处于诸子百家的不同视角才能审视一家经义的疏漏。

  从生活的形象比喻、到为政的道理说明、再到学术的观点论证,王充这句话是呼吁为政者不要总是居庙堂之高,从而不解江湖之痛,不要总秉持高高在上的一种视角,从而让施政脱离实际,让视野有失偏颇。

  无论是日常为事、还是官场为政、还是文化为学,这句古语都指出了一个重要观点,就是要让想法落地、要让理论联系实际。

  而在当今这个信息化时代,全社会都在倡导"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里的一个紧要概念,就是要"接地气"。重视民众的声音、了解大众的需求,发挥网民的力量、调动百姓的参与,施行政策管理也好、传递思想内容也罢,都不再适合从高到下的单向视角,而是要调动上下互动的循环促动。

  如果说,在王充的时代,他指出的这种政治措施与思想文化常常得不到有效贯彻推行、更有可能是从一开始就脱离实际的忧虑,这种忧虑就算再精准地指明、也无法真正地解决;那么,当下的互联网时代,正是走向着一个立体交互式的、官民互动式的、管理扁平化的、文化活泼泼的全新世纪,这是王充不曾有幸看到的,却是今人可以有力运用的!

  所以,无论是"知政失者在草野"的为政者还是"知经误者在诸子"的文教者,都可以靠网络的互联互通破解曾经让管理者和传播者都为难了几千年的理论与实际相割裂的难题,从而随时化身"知屋漏者在宇下"的角色,了解民情、切实民用,学术落地、文以化人。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