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热议习近平网信工作讲话:中国网络治理再定调

2016-04-22 22: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新网4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港澳台地区及外国华文媒体近期予以高度关注和热议,认为中国网络治理“再定调”,其中一些说法让人耳目一新。

  多家香港媒体摘录了讲话中的“金句”。比如,香港《文汇报》摘录的有:及时吸纳建设性意见,化解怨气怨言,引导纠正错误看法,认真研究和吸取善意批评;外国互联网企业,只要遵守我国法律法规,我们都欢迎,等等。

  香港《大公报》摘录的有: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也不会关上;网信发展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核心科技可以搞揭榜挂帅,谁有本事谁揭榜,等等。

  香港《明报》文章则关注到,习近平提到“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的善意批评,都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文章认为,这些说法耳目一新。

  《澳门日报》发表社论称,习近平日前在北京主持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文章指,互联网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传播平台,涉嫌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又或露骨、露肉等打擦边球的做法必须被喊停。

  台湾《旺报》短评关注到,习近平指出“民意在网上”,要求领导干部应该“多上网看看”。短评称,大陆网民数已达7亿,网络经济发展迅速,各种应用与创意不断,民意确实在网上。但一些官员对新兴科技产品存在“不熟悉、不会用”、“让下属汇报就好”情况,如此不接地气,易产生隔阂,没办法直接迅速体察民意、与之对话。官员们要掌握时事脉动,必须先活得像个老百姓,不能只是高高在上的官。

  美国《侨报》时评称,“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的一句话,瞬间引爆了舆论圈。不少网民称,讲话说得好,不转变思路,跟不上信息变化就会被抛弃。

  文章称,互联网为官民之间建造了一个能够零距离高效互动的平台,扩加大官民交流的时间和空间。如果官员们能够真正乐于同网民交流对话,享受这种与民众心贴心的感觉,不仅良好的网络生态水到渠成,而且网络正能量也将反过来促进现实社会的发展进步。正所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让网民的声音总被倾听,让网民的诉求总有回复,“网络中国”一定会迸发出强大的正能量,助推现实中国的健康发展。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评论《中国网络治理“再定调”》。文章注意到,习近平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对广大网民,“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于出于善意的批评,不论是“和风细雨”或“忠言逆耳”,都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文章称,迹象显示,座谈会确有定调、布局与誓师的味道。

  加拿大《星岛日报》的评论同样也关注到,习近平的讲话表示,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文章称,讲话的这些内容,有利于树立开明开放形象。另一方面,文章也注意到,习近平的讲话同时也强调“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不容网络“乌烟瘴气”。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