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领导上网要放下架子

2016-04-22 21:17:38 [来源:海外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回应网民关切,对网民要多些包容和耐心,及时吸纳建设性意见,认真研究和吸取善意批评。网信事业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降低应用成本,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座谈会的内容和习主席的讲话在舆论场上引起了网友的众多评论,其中有不少有价值的看法。不少网友还分享了自己对于互联网的认识和平时工作中的做法。

  网友“秋色平分”从自己的工作出发,留言说:作为基层公务员,我们工作离不开网络,与网友互动的信心和方法差距也还不少。

  网友“天剑”表示:网络无限的扩大了交际范围和交流的管道,网络的民意未必都是主流,但允许各种意见陈列就是进步。小扎在雾霾天不戴口罩跑过天安门,中华好女婿以自己的方式试图亲近中国互联网,也许,会有机会的。互联网带来了商机,也带来了安全隐患。想起邓公早年曾说:打开窗户进来几个苍蝇,多大事啊…

  网友“大象无形”说:群众几乎都上网了,在网上讨论的热火朝天,各种吐槽,各种意见建议,这时候领导们还不上网瞧瞧,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也有的网友对如何践行中央的决策和总书记的讲话提出了切实的意见。

  网友“小胡先生”对如何实践中央的决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赞成这种决策,但还是老问题,如何去落实,如何真正的让领导上网不被形式化,对于目前靠微博已经解决的各种问题来看,如果有够分量的领导,定期在网络与百姓互动,想民之所想,忧民之所忧,的确能对建设和谐社会有很大的帮助。

  网友“Tummler”表示:领导肯定都是上网的,关键问题是领导要有勇气面对网络上的种种民意,还要能有足够的自信和一个真诚的态度!

  网友“白山黑水”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领导上网之前要放下架子,要知道所有网民都是平等的,网上的舆论氛围相对来说是很轻松的意见也是很尖锐的,要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要有快速反应能力,积极应对负面信息,学会用客观、真实、及时的信息和措施应对网上热点问题。

  网友“开玩笑”说:网民里面正常人很多,正如中国人里面很多素质高的人,但是也有大量的自私、低能、愚昧喷子,正如低素质的人,当然还有到处煽动混乱、仇恨的腐败势力枪手,管理起来不容易啊!

  网友“拉灯”表示:现在互联网的主根服务器在美国,中国国内的是镜像服务器,那么安全层面上其实美国等于是掌握着生杀大权!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确实是拉动了国内GDP,但同时也拉动了美国的GDP,我们国家每年都要交很多很多的钱(我算不出来)给美国!社会层面说白了就是那句话:有网络的地方就有江湖。互联网利用好了,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安定民心,引导人民合理利用互联网资源!其实我倒是很希望中国芯能真正的广泛应用到各行各业,甚至哪一天我们自己设置一台属于我们自己的主根服务器,那时候我们国家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网络大国”“网络强国”!

  网友“在路上”表示:网络只是反应民意的一个渠道,落实还是要回归到现实的政府层级中,所以打造作风优良、效率至上、服务民众的政府才是根本!也期盼通过互联网促进政府的改革!

  网友“谈”说:互联网管理如水,宜疏不宜堵。管好了滋润百姓颐养生息,管坏了水漫金山恶臭溢街。政府要定位好自己的角色和职能,把握趋势,顺应民意。(整理/王少喆)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