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惠及百万青少年 共筑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2016-04-22 17:46:59 [来源:未来网] [作者:杨佩颖] [责编:刘艺]
字体:【

  未来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杨佩颖)“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在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再次强调网络安全。

  习近平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习总书记提出的网络安全的维护需要广大网民和社会共同参与进来,为构筑网络安全空间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路径。”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谢永江在接受未来网(公众号lovek618)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安全空间单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提高全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全民网络安全意识要从青少年开始培养,让网络安全意识扎根到他们心中,成为潜意识的习惯。”

  “总书记的话让我们感到特别振奋鼓舞。”正在天津忙碌的“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后将会更加热情的投入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行动中。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要从青少年抓起

  数据显示,中国的网民数量达6.68亿,青少年网民数量占据近三分之一,达2.77亿。而青少年也是网络诈骗、网络陷阱等网络安全威胁的重灾区。2015年近六成青少年遭遇网络威胁,其中电信诈骗和账号被盗最为常见。在所有报案的青少年网络诈骗受害者中,年龄最小的仅11岁。

  “青少年作为网络的原住民,能够更快的掌握网络技术,如果能够正确的使用网络,就能传递正能量,如果不能正确使用或者不能抵制网络陷阱诱惑,就很容易会受到伤害。”谢永江表示。

  在网信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要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指出,国家的未来在青少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少年。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网络;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未来。

  谢永江认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要从青少年抓起,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网络陷阱等网络空间不良信息深深危害着网络安全意识淡薄的青少年,要通过网络安全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播积极向上的网络正能量,提高他们自觉抵御不良信息的能力。

  “让网络安全教育课进课堂、进学校,这是未来网络安全发展的必然途径。”谢永江建议,要在义务教育、中小学课堂中融入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让孩子从小学会安全上网、文明上网。

  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已成社会共识,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孙丽英等28位委员联合署名提交了《关于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 培育中国好网民的提案》。并呼吁,应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应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炫酷网络安全教育 培养文明网络素养

  日前,“赢在未来 青年之声·青少年网络安全中国行”走进天津,正在向当地青少年传播网络安全知识,号召大家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培养文明网络素养。

  “超级酷!第一次感受这么高科技的产品,我在安全之战的游戏中学到了很多平时接触不到的网络安全知识,知道了木马病毒都是什么形式?电脑中病毒后该怎么办?怎么样设置密码才安全?感觉真是太有用了!”4月21日上午,天津市双港实验小学的青少年们排队走进网络安全宣传车,体验将网络安全知识融入其中的科普游戏,纷纷发此感叹。

天津市双港实验小学的学生在网络安全宣传车中体验 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摄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最新高科技的产品让孩子们在玩乐中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为国家培养网络安全未来的主人。”

  这款酷似“变形金刚”的“网络安全宣传车”拥有17项专利、云集多项高科技,可以自动伸缩变形,并创造性地将先进的AR、VR、炫视、4D体感、好搜语音识别、大数据可视化技术与网络安全知识相融合,打造了木马忍者、AR魔镜、跨屏投篮、安全之战等近10个互动体验项目。这种寓教于乐的科普教育形式,在全球尚属首创。

  360公司首席反诈骗专家裴智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网络安全核心技术的创新,我们一直致力于核心安全技术的研发,网络安全宣传车集最新的高科技技术产品,能让青少年切身体会到身边存在的网络安全威胁,提高警惕性。”

  据了解,网络安全宣传车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开展一系列的网络安全教育活动,包括网络安全宣传车互动体验、网络安全公益讲座、小小安全卫士选拔、网络安全辅导员培训、网络安全教育调研等,为当地的民众带来丰富的“网络安全大餐”。

  石家庄22中学的老师崔赏带着学校选拔出来的6名学生参加了全市“小小安全卫士”选拔赛,看到孩子们兴高采烈的回答问题,她连连称赞,“我们平时信息课都是围绕中考大纲走,教孩子如何使用电脑等技术类的知识,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从没有这样系统的讲过,但是网络安全教育非常重要,让他们从小就树立起网络安全的意识,非常有必要。”

  流动科普基地 百万青少年共享网络安全教育

  4月19日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是总书记心系的期望。早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总书记就提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

  网络安全宣传车的诞生及“网络安全中国行”活动正是践行了总书记的要求。据负责人介绍,网络安全宣传车是流动性的网络安全科普教育基地。

网络安全宣传车停靠在天津双港实验小学 未来网记者 杨佩颖摄

  在2015年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全国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在中国科技馆正式揭牌,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前来参观体验。为了让全国的孩子都能体验到科普基地的魅力,从小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培养安全上网意识,未来网与360公司共同打造了这款可以流动的“网络安全教育基地”即网络安全宣传车。

  宣传车在复制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技手段基础上做出浓缩和创新,不仅打破了科普教育基地的地域限制,高机动性和不打折扣的体验效果以及酷炫的外观,让全国各地的孩子们更是满怀期待,希望宣传车开到自己的家乡,亲身体验。

  2015年岁末,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和360公司联手启动了“赢在未来 青年之声·青少年网络安全中国行”专项行动。(“赢在未来”是指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等十部委联合指导的“赢在未来”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联合行动计划。“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以反映青少年呼声、回应青少年诉求、维护青少年权益、服务青少年成长为宗旨,线上回答青少年问题,线下为青少年提供服务。)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组书记金东表示,“赢在未来”行动计划和“青年之声”的共同目的是服务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两大项目联手推出“网络安全中国行”专项活动具有重大意义,为广大的青少年提供更加丰富、流动的和可互动、可触摸的网络安全教育课堂,特别是,这对于促进边远地区和革命老区的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赢在未来 青年之声·青少年网络安全中国行”专项行动自启动以来,已经走过北京、河北、河南、山东、天津等五个省市的13个市县,惠及200多所学校、近30万多名青少年,接下来,还将依次走进江苏、上海、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广东等其他省市,惠及全国千所学校、上百万名青少年,并着重选取党团教育基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等的中小学校作为停靠地,让更多的青少年从中受益。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