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应“同频共振”

2016-04-22 15:31:13 [来源:千龙网] [作者:向浩] [责编:刘艺]
字体:【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网评之四

dada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两者相依,缺一不可!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在4月19日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强调。

中国互联网近年来的发展成就,我们有目共睹,从二十多年前的64kbps网速到如今拥有的全球最大的4G网络,最大的网民群体等。这,非常值得自豪!不过,发展过程中,伴之而生的各种安全问题也同样不少,且在治理上由于缺乏同步投入,已“欠账很多”,致使诸如账号被盗、隐私泄露、病毒攻击等问题频频出现。对此,我们必须警惕、重视!

而且,当前还依然存在着“只顾发展不顾安全”“搞安全会影响发展”的错误观念,进一步加重了网络安全问题的严峻性。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关系、安全和发展的关系进行的辩证分析,可谓高屋建瓴,一锤定音,廓清了过去存在的模糊认识、错误观念。“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的要求,也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体现了科学发展观。

可以这样说,没有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越快,造成的危害便可能越大。没有信息化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便会滞后,网络安全也会失去保障,甚至,已有的安全也会丧失。同时,没有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同频推进,“互联网+”就无法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有行业人士分析,到2020年,全球将会有250亿个设备随时随地连接互联网,我们将真正进入万物互联时代。当然,到那时,网络安全挑战也会更加严峻。网络安全治理必须得跟上,不然,网络生态将混乱不堪。

关于互联网,也有个比较有趣的比方。“互联网好比是‘喀迈拉’,一种怪物。一开始时它似乎很强大,随后变得很诱人,最后变得很危险。”这是国外一位大学教授说的。这个比喻形象地圈点出了互联网的安全问题。就是说,我们如若不加快构建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不时刻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不织牢网络安全“防护网”,“喀迈拉”的“魔爪”便会猛伸过来。

网络安全保障,刻不容缓。我们要进一步敞开网络安全治理的大门,踏入其中、深入其里。不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网络发展和治理观念,从国家战略高度,以技术创新、完善立法以及加强管理为强力抓手,打造一个安全可控、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环境。信息的攻防总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创新才是永恒的解决方案。网络非法外之地,立法的重要性自不待言。科学管理,加强统筹更是必要之策,尤须规避“九龙治水”现象。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还须全民参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只有人人作为,人人做功,才能形成强大合力,从而促进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双轮并进、两翼齐飞,实现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长治久安。(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向浩)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