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何要求网信事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2016-04-22 15:28:23 [来源:学习中国] [责编:刘艺]
字体:【

  我国正处在网络信息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经过22年的发展,中国的网信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已经起身跻身世界前列。新常态下,党和人民对网信事业提出了更高要求。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为何要求网信事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图为: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网信事业事关国家安全、国家发展和人民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

  互联网是人类近代以来最伟大的发明,它正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和幅度改变着一切。目前中国拥有7亿网民,网民数量接近世界网民总数的四分之一,是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国家。习近平指出:“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从国内行业领域来看,网信行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大行业、第一大领域。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网信事业对国家安全和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他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4月19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习主席在一句话中用了两个“了不起”来评价国内一个行业,这是前所未有的。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网信事业,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他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从发展理念上看,“学习中国”小编认为,网信事业的发展状态,是目前国内所有大行业中与五大发展新理念要求契合度最高的行业。所以,完全有能力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伟大实践中先行一步,率先垂范。

  创新是网信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创新是互联网发展的基因。互联网的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在互联网大潮中不进则退,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存空间。要始终把创新摆在首要位置,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支持鼓励互联网企业家、领军人才和工程技术人员创新创造,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拓发展新境界。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协调是网信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存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树立协调发展的理念,消除数字鸿沟,缩小城乡差异、地区差异,保障信息安全,实现均衡发展、全面发展、安全发展。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绿色发展是网信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信息化产业就是绿色产业,信息化、网络化正支撑着工业、农业、国防等各个领域的应用和升级,推动着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在4月19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他还强调:“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开放是网信事业发展的本质特征。互联网打开了世界各国开放的大门。习近平指出:“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可以说,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互联网事业也离不开中国。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为各国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他还强调:“各国应该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丰富开放内涵,提高开放水平,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我们要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把握和引领国际互联网发展趋势,推动网络空间开放合作、互利共赢。

  共享是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宗旨。服务百姓、惠及民生是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我们要推动网络走进千家万户,引导人民群众通过互联网了解世界、掌握信息、交流思想、创新创业、改善生活,让互联网发展成果不仅惠及13亿中国人民,同时也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