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经常上网”并非点点鼠标那么简单

2016-04-20 22:28:43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总书记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这也是首次公开要求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乍一听到领导干部“经常上网”,似乎是件很容易的事,但仔细揣摩,却是内容丰富、并不简单。领导干部“经常上网”,不仅要与网民交流、接受网民监督,还要直接面对各种舆论斗争,绝不是点点鼠标随意浏览那么简单,也不是“任尔闹腾与我何干”的洒脱。

  领导干部“经常上网”既是响应号召,也是接受考验。近年来,网络反腐成为一大热点,不少贪腐分子栽倒在网络上,一些敢在网上说话的干部受到人肉、诽谤,这让一些领导干部心有余悸,甚至对网络充满厌恶和恐惧,不仅不敢、不愿公开上网交流,就是涉及网络报道的公务活动,也是能不露面就不露面,能不说话就不说话。习总要求领导干部“经常上网”,主要是和人民群众通过网络加强交流,同时也是通过网络接受群众监督,直接考验一名领导干部的自信和底气。

  领导干部“经常上网”既要点点鼠标,也要敲敲键盘。目前中国网民已达7亿,获取信息主要依赖微信朋友圈、微博、其他APP客户端,这些平台成为信息交流发散地的同时,也是各类不满、抱怨、困惑情绪的排解地和渲泄口。很多领导干部也上网,浏览观光,没有互动,怨气和疏怨的人各行其道。习总此次明确提出,领导干部上网不只是发现情况,还要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这就要求不仅要点点鼠标,还要敲敲键盘,直接考验一个领导干部与民众打交道、处理具体问题的能力。

  领导干部“经常上网”既要联系民生,也要参与斗争。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领导干部上网不可避免遭遇舆论斗争。事实上,众多爱国网民长期自发与各种错误观点、违法行为作斗争,为维护舆论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这种背景下,作为正规军的领导干部,理所当然应该带头上网、主动亮剑,当好舆论斗争的先锋和表率,支持声援那些因为坚持真理而被围攻的同志,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领导干部上网,敢不敢对乱象亮剑发声,能不能当好“战士”,也直接考验了一名领导干部的担当和水平。

  领导干部“经常上网”,并非点点鼠标那么简单。究竟该如何上网?是时候好好补一课了。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