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网络群众路线”应紧扣民生脉搏

2016-04-20 21:27:43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4月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央视网 4月19日)

  充分掌握互联网的发展特点,充分运用互联网的发展优势,把群众路线与网络结合起来,这又是一个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新举措和新思路。事实也证明,网络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大众反映问题最直接、最有效、最便捷的平台,网络空间也成为问题最聚焦、最突出、最复杂的地方。很多领导干部贪污腐败案的查处都是得益于网络举报,因此有人称,网络已经成为反腐败斗争的主要阵地,网民也成了反腐的中坚力量。

  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有必要把查找问题的渠道拓宽到网络空间,经常性、自觉性地践行“网络群众路线”。但是,“网络群众路线”到底应该怎么走才能让领导干部的“网络群众路线”不至于搞过场、流于形式?

  在现实中,网络对于每个领导干部来说,都是一个“是非之地”,鱼龙混杂不说,有的怨言和骂声直接切中领导干部“要害”,让一些干部感到“不舒服”。应该说,大部分地方政务官网都设立了党政一把手信箱,用来接收举报信和听取意见建议,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有的地方是部门代劳,网民的信访举报信和意见建议直接转至相关部门进入“流程式”的处理过程,而真正应当属于一把手亲自顾问的,连看都没看一眼。如此一来,“网络群众路线”就流于形式。

  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真正把群众诉求当回事,并认真研究和汲取好的意见建议,还需要相关的制度设计。比如,规定一把手信箱必须由一把手亲自顾问,建立和完善考核问责机制,倒逼党政一把手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同时,也可以参照电视问政,将官民互动的问政栏目搬到网络上,实现线上官民互动,既可以增进党群干群关系,又可让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法更接地气。

  其实,一直以来,网上出现的很多怨声和骂语,都是源于政策不畅通和领导干部的“官架子形象”所致,该宣传的没有宣传到位,该解释的没有及时解释清楚,最终导致网友的骂声越积越多,结果是领导干部陷入十分被动的局面。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能把“网络群众路线”当成线下的群众路线来走,对待网民像对待来访群众一样亲切和蔼、细致耐心,相信通过网络可以加倍凝心聚力,形成推动建设发展的强大合力。(时事评论员李丁乔)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