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多上网有助于弥补网络分歧”

2016-04-20 21:03: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谢永江

  沈逸

  杨冀龙

  在19日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不少专家表示,要求官员多上网等非常求真务实,有利于弥补网络分歧,真正促进网络及信息化建设。

  谢永江

  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不拘一格降人才很求真务实

  谢永江表示,当下,我国经济很依赖互联网发展,会议对怎样把中国变成网络强国指明了基本的发展路径和应当把握的关键点。

  他认为,座谈会传达的信息非常及时和重要,特别是明确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关系是要齐头并进,既要安全也要发展。目前我国互联网发展非常快,然而网络安全是比较薄弱的环节。会议明确了安全和发展同时推进,这一点非常重要,特别提出从人才、管理体制、法治等方面做好保障。

  谢永江同时表示,此次会议也对网民和社会发出了积极的信号。在网络空间里,有更多的社会公众能够方便地参与到社会治理,包括经济、政治和生活。百姓上网,民意也上了网。政府应该有更多的包容和耐心,听取群众的意见。这是一个弥合分歧的关键,因为利用网络能够达成更全面深入的沟通。一些政府部门和公众的意见分歧能够被发现,也能找到沟通的渠道,这是有积极的意义。他表示,这也是对政府部门和党政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

  谢永江说,会议提出了很多求真务实的做法,比如不拘一格降人才,让领导干部多上网,包括把资源沉到底等。他认为这些都是非常具体可行的做法。 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沈逸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所副主任

  信息化建设是网络大潮必然

  沈逸说,对政府机构、领导干部们来说,强调多上网,到网上不仅要倾听民意更要主动回应民意。

  沈逸说,从政府到企业、网络用户乃至社会,各自承担相应责任,有利于弥补网络分歧,共同建设良性网络空间。他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和中国的国家发展深度结合在一起,这是身处信息革命大潮、面临全球网络大潮的必然。

  至于如何推动网络及信息化建设,这是个既快也慢的事情。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提到,“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其中心思想就是要同时处理好快和慢的关系,有些事情受限于技术问题而快不起来,但另一方面,让官员干部走群众路线,如何凝聚共识这是慢不得的。

  “我认为整个中国社会应该认真理解这种战略理念,认真思考如何面对信息革命这个空前挑战和机遇,最后形成一个积极的共识。”沈逸说。

  他说,现在社会发展非常迅速,而中国又是个典型的后发国家,其特点是有些问题会在某一个阶段同时爆发出来。但信息革命不会等人,所以我们一定要各方面同时并举,大家齐抓共管,各自做好分内的事,真正促进中国网络及信息化建设。新京报记者 黄颖

  杨冀龙

  北京知道创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官员上网倾听民意非常重要

  杨冀龙长期从事网络安全的建设工作,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关系的讲话对现阶段的工作非常重要。他说,只有充分了解网络安全的现状,才有可能对具体开展网络安全建设有方向上的把握。

  杨冀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从网络安全感知,讲到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中国是网络大国,但目前还不是网络安全的强国。我们应该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加强网络安全建设的紧迫感,最终形成有威慑能力的网络安全体系。”杨冀龙说。

  对于会议提出的“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杨冀龙认为,官员上网倾听民意非常重要,也很现实。“我经常在微博、微信上发表一些对网络建设的看法,有的领导看到了,也跟我互动。”

  杨冀龙说,过去官员习惯让秘书整理文件汇报工作。现在许多领域的工作者都会在互联网上发表声音,如果官员能上网,不仅能了解所管理的领域的新动态、新进展,也能了解社会方方面面的声音。这是一种上下联系的新方式,不仅能起到弥合网络分歧的作用,对党和政府的工作也非常有益。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