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发展理念助推互联网造福国家人民

2016-04-20 16:34: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责编:刘艺]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规划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当今时代,恰如200多年前瓦特发明的蒸汽机把人类带入工业时代,互联网正在全面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将工业革命推向4.0时代。互联网已然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可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有90.1%的网民通过手机上网。如此庞大的网络消费市场,本身就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市场基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地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深刻撬动发展,推动增长。必须以新发展理念驾驭网络强国建设。

新发展理念崇尚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互联网创新不是传统思维简单地加点互联网元素,要让网络成为极具创新意义的发展驱动力,必须使传统业态深度嫁接互联网,植入创新基因,使其像神奇的魔术一样,变幻出五光十色的创新业态来。这几年,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让传统银行业坐立不安。传统银行也在蜕变,借助国家的保护政策,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传统制造业也因互联网注入了创造性,运用互联网思维实现创新发展,从企业市场定位、目标客户选定到产品设计研发,再到产品信息传播与销售都可与互联网对接。

新发展理念注重协调,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网络上散布着数不清的发展元素,必须用集成思维将其协调聚集起来,让草根和明星、平民和富豪、个人创业者和国企大佬同台竞技,同奔中国梦。要让互联网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一机在手”、“人在线上”,实现“电脑+人脑”的融合,通过“创客”、“众筹”、“众包”等方式获取大量知识信息,对接众多创业投资,引爆无限创意创造。

新发展理念倡导绿色,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网络经济也必须符合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无烟工厂也有节能的使命,网民平时要卸载移动终端多余的功能软件,及时关闭闲置的电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同时要文明上网,不让网络谣言污染舆论环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新发展理念厚植开放,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也不会关上。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推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能搭上信息时代的快车。网络的开放性让发展更充满互补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竞争又竞合。互联网的思维是用户第一、开放包容和连接,任何人都不可“一手遮天”。如对颇受争议的滴滴专车,如果用互联网开放共享思维去观察,就会坦然和理解。专车是借力互联网平台,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补充,二者的互补性显而易见。

新发展理念推进共享,共享是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网络就是共享的平台,各类发展要素共生共荣。在全球化经济的今天,网络共享更成全共享经济。但是,一些行政化网络平台缺少共享理念,某些官员在“恋权情结”操控下有意无意地封锁“权力清单”,政务公开表现为挤牙膏式,必须以共享理念打破这种僵局。要适应人民的期待和要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总之,要破解“互联网+”的时代课题,最根本的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开创一个全新的网络时代,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