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在网络空间里走好群众路线

2016-04-20 08:45:15 [来源:中国网] [作者:国平] [责编:蒋俊]
字体:【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向广大领导干部发出了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的号召,作出了明确的方向指引,他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知屋漏者在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倾听民意、善解民忧,向来是国家治理者的从政之要、为政之道。对于已经拥有7亿多网民的中国,网络舆论在相当程度上反映着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每一个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的背后,都可能有一个乃至一群期待被倾听的城镇职工或者乡村农民。每一条评论跟帖、热门回复的背后,都或许是一个个对社会发展的真实关切和肺腑之言。为政一方的各级领导干部,没有理由不时刻保持对网络舆论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回应。在某种程度上说,能不能及时准确地掌握网络舆论的阴晴变化,能不能理性客观地认识网络舆情反映的社会问题,不仅关乎一城一地的健康发展,也影响着人民群众自身“存在感”“获得感”的加减乘除。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广大领导干部想要真正看清、读懂、应对好网络舆情,就要发自内心地认识到,网络舆论既不是纸老虎可以等闲视之,也绝非洪水猛兽要避之不及。密切联系群众、拉近同群众的距离,在这里同样适用。领导干部多刷刷朋友圈、多看看微博评论,就能时刻把握网民的心跳脉动、分辨清网络民意的主流支流。只有多发出准确及时的权威声音、多回应网络舆论的关注焦点,才能事半功倍地压缩谣言怨言的空间。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怀着滚烫的心肠与广大网民打成一片;也要用理性的头脑主动发声纾解网民的怨言误解,坦诚面对网民的批评监督,积极引导网络舆论的理性走向。当广大领导干部真正乐于和网民交流对话,真正享受这种零距离的高效互动,不仅良好的网络生态水到渠成,而且网络正能量也将反过来促进现实社会的发展进步。

实际上,作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已经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元宵佳节,他通过新媒体向全国人民致以节日问候;在解放军报,他向全军官兵发出贺年微博;在新年致辞里,他用“朋友圈”“点赞”等网言网语展现亲民情怀。而就在本次座谈会上,习近平还不忘叮嘱广大领导干部,“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可以说,这种尊重网民、理解网民、亲近网民的“习氏互联网情怀”值得所有领导干部学习效仿、对照自省。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在网络舆论代表性和影响力与日俱增的今天,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无疑是面对这一新形势的正确选择。让网民的声音总被倾听,让网民的诉求总有回复,“网络中国”一定能够迸发出更多的向上力量,助推现实中国的健康发展。(国平)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