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 福建篇】多措并举推行绿色出行

2016-04-15 21:51:51 [来源:央视网报] [责编:蒋俊]
字体:【

央视网讯(记着 高宇婷)4月11日,“绿色交通 清新福建”第四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行大型采访活动在厦门市拉开帷幕。央视网记者采访发现,厦门市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市民绿色出行,“绿色新能源”已成为当地政府、公交公司、客车生产企业发展的关键词。

据了解,厦门市机动车保有量在2015年8月时已经接近130万辆,其中有汽车90万辆,年均增长20%以上,而近些年该市的道路里程年均增长率仅有3.11%,城区主干道交通流量基本呈饱和状态。

一方面是城市交通拥堵,另一方面是尾气排放对空气的污染,此时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使用以及公共交通的建设对于厦门而言,显得极为迫切。

以厦门公交集团为例,集团现有公交车4600余辆,其中三分之一的公交车是清洁能源及新能源车。为了鼓励市民搭乘公交车绿色出行,厦门公交从2006年至2011年实行了5次票价改革。“学生卡打5折,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搭乘公交,票价1元刷卡8折,最高不超过2元。”公交公司副总高雁说。

自从掌上公交APP上线后,厦门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更加方便。厦门金旅公司常务副总彭东庆对此深有体会,“有一次我家小孩要去打球,我说我开车送你吧,小孩说不用,手机上看公交车还有两站就到了,要做公交车过去。”彭庆东说,“果然,也就是两站路的时间,公交车就来了。”

厦门金旅公司是国内一流客车生产企业,从这家企业的销售记录或许可以窥见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程度。这家公司从2002年起便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技术,2008年至2015年底,新能源纯电车辆共销售4116台,分布在全国的43个市,其中纯电公交车辆1320台,遍布全国22个市的公交公司。新能源混动公交车辆5063台,遍布全国63个市。

厦门市交通局局长阮跃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到2020年,实现厦门市域“半小时交通圈”,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率达到60%以上,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十三五”时期,厦门还将进一步强化绿色交通发展,推进低碳交通试点城市建设,使清洁能源、新能源公交车比例达到40%。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