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企业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115项

2016-04-15 21:08:3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叶能军 欧嘉明] [责编:蒋俊]
字体:【

  “十三五”开局之年,南粤大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提出了打造“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构建“区域一体化节点城市”等五大领域新定位。作为佛山五区之一,高明携六入全国百强县区的发展积累,以及多年来持之以恒的绿色发展理念,正在向建设创新高明、协调高明、绿色高明、开放高明、共享高明、廉洁高明的发展目标大力前进。

  以高明为样本,从一个县域解读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以及粤东西北区域协调发展,本报今起推出广佛高地·新秀高明——高明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观察,敬请垂注。

  近日,全国石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广东召开《树脂型合成石板材》、《合成石材试验方法—盐雾老化测试》两项国家标准审查会,审查组成员一致同意通过审查并向主管部门报批。这两项标准一旦获得批准实施,将实现我国人造合成石产品国家标准零的突破。

  作为两项国家标准的参编单位之一,广东中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参与了制定工作的所有重要环节。这是该公司2009年进驻佛山高明后,第四次参与或主导相关行业标准及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标准化水平的高低,不仅是衡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地区产业竞争实力的重要指标。”高明区区长黄棋泰表示,近年高明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不断扩大传统优势产业在标准化领域的话语权。截至目前,该区企业累计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39项、行业标准54项、地方标准21项,备案企业标准300多项。

  企业标准化话语权不断扩大

  走进位于高明区明城镇的广东中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块块人造石英石板在质检工位上有序地通过,在强光的照射下,质检工人仔细查看这些石英石板的平整度,将有瑕疵的不合格产品剔除。

  在距离8公里之外的佛山市川东磁电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专门成立了标准化办公室,将源头材料到制成成品所经过的所有工序做成标准化模块,并在生产车间进行公布。

  沿高明大道这一产业聚集轴,很多高明企业已建立起包括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在内的企业内部标准体系,并把此作为生产经营、提供服务和控制质量的依据和手段。在此基础上,不少高明企业还积极参与乃至主导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

  3月1日,经全国家用自动控制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批准,佛山市川东磁电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两项行业标准——《电自动控制器双金属片式防水温控器》、《电自动控制器磁敏温控开关》正式发布实施,使国内温控器产业领域增添了两项新的行业标准。

  而在此之前,广东中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也主导制定了行业标准——《建筑装饰用人造石英石板》,并于2015年5月1日正式实施。“在标准发布以前,人造石英石行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消费者难以辨别质量优劣。”该公司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行业标准制定实施之后,众多生产厂家逐渐向行业标准靠拢,人造石英石行业实现了有序竞争。

  据高明区市场监管局统计,截至目前,全区企业累计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39项、行业标准54项、地方标准21项,备案企业标准300多项。“高明企业参与制修订的各类标准逐年增加,并集中在纺织、塑胶、新材料、陶瓷建材等高明传统优势产业,表明高明传统优势产业在标准化领域的话语权正在不断扩大。”黄棋泰说。

  实施标准化“收益远大于成本”

  2015年12月25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公布28家企业为2015年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企业(智能制造领域),佛山市川东磁电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长期重视标准化建设是企业能够入围的一个重要原因。”该公司标准化办公室主任龙克文说,目前企业已成为全国家用控制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形成了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为专利,专利转化为行业标准的标准化战略实施路径。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发布实施3项行业标准、4项地方标准,争取到省、市财政支持超过600万元,拉动企业新增投资超过2000万元,实现企业新增收入超过1亿元。“与在标准化建设上的投入相比,产出与收益是它的五倍。”龙克文说。

  佛山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高明另外一家科技型企业,其近年主导制定了《高强低压紫外线杀菌灯》、《荧光灯用汞齐》广东省地方标准,参与制定了《紫外线水消毒反应器剂量测试方法》、《紫外线消毒技术术语》等一系列国家标准。在此推动下,该公司继2014年首次闯进佛山市大专利新秀榜后,2015年跨入佛山十大专利富豪榜,成为这一专利富豪榜中唯一的中小企业。

  “得益于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柯维光电引领了紫外线灯行业标准的发展,近几年来,柯维光电的紫外线消毒产品销量都是以每年30%-50%的速度在增长。”该公司副总经理廖辉说。

  向制定国际标准进军

  值得关注的是,技术标准战略的实施不仅提升了企业生产经营效益,也培养了一批“创新达人”。

  以龙克文为例,他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2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67件,在国家级和省级期刊发表相关论文17篇,先后获得佛山市职工科技创新标兵、佛山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等荣誉。在龙克文和其他创新团队成员努力下,佛山市川东磁电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首次进入佛山十大专利新秀榜,并夺得桂冠。

  而廖辉则经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142技术委员会全体成员投票同意,成为ISO/NP 15727 《UV-C装置UVC灯输出测量》国际标准项目负责人,目前正主导编制紫外线灯测量方法的国际标准。

  “ISO标准对于国内甚至于世界范围内的同行有很强的引领作用,主导制定ISO框架下的国际标准,有助于提高我国紫外线消毒产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推动我国紫外线消毒技术的持续发展。”廖辉说。

  高明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臧继炎表示,这是高明企业首次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将推动提升高明产业及相关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撰文:叶能军 欧嘉明)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