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工匠,锤出来的神圣

2016-04-13 18:06:26 [来源:雪域青稞] [责编:蒋俊]
字体:【

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火了一个你意想不到的词——工匠精神。

所谓工匠精神是一种对自己的产品和工艺精雕细琢的精神。当我们一说起这个词,许多人会想到两个国家,日本和德国。但就像《大国工匠》纪录片里展示的,我们中国也传承着工匠的精神,它或许就在民间,你未曾注意的角落。

青稞君要说的是这次新媒体采风中巧遇的嘎玛师傅和他的徒弟们。 走在林芝巴宜区布久乡珠曲登村,村间公路都是桃花夹道,宁静秀美。正当青稞君沉浸在美景中时,却听到一处院子里传来此起彼伏叮叮咚咚的声音。

640.jpg

走近了,才看清是一个雕铸佛像的小工坊。工坊的主人名叫嘎玛赤列。

2.jpg

嘎玛赤列在灯下仔细地看着佛像

在这里,嘎玛赤列是其他工匠的师傅,他自己画出佛像图纸,徒弟们严格按照设计图锤打雕琢出来。他的佛像供给珠曲登寺,喇嘛岭寺,还有青海玉树,云南香格里拉的一些寺庙。

这位小伙子叫嘎玛,他做这个七八年了,仍旧是嘎玛赤列的学徒

嘎玛师傅说,他们是从14年3月开始的。大大小小也做了不少佛像,最高佛像9米,是释迦牟尼,放于喇嘛岭寺,用时半年打造。2米左右的佛像大约卖7、8万元一个。

5.jpg

嘎玛师傅说,佛像用的铜板材料是从四川买进的好铜。锤也好,凿也好,轻重,快慢都会影响佛像的成型。徒弟们锤打雕琢出来的部件若是有偏差,自己会手把手指导矫正,直到精确为止。

很多人认为工匠是一种机械重复的工作者,正如这个小作坊中的佛像雕刻者们日复一日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其实工匠有着更深远的意思。它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

嘎玛赤列的手稿

西藏的工匠们因为怀揣信仰,他们诚心铸造佛像,供信众敬拜,向善,向美,因而他们的作品如此栩栩如生。他们的身上,闪耀着我们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 


相关专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