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履行抓好“两学一做”的主体责任

2016-04-08 21:17:51 [来源:未来网] [作者:罗建华] [责编:刘艺]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特别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4月6日新华网)

习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既是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的客观要求,也是各级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所在。因为各级党组织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核心,党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理所当然地应该承担和肩负起自身的政治责任。

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思想认识是前提。各级党组织履行抓好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首要的是要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其目的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于我们各级党组织来说,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以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的强烈责任担当,不断深化对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深刻认识,增强抓好学习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确保学习教育高起点展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导向是主线。各级党组织履行抓好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关键的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开展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解决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无论学,还是做,都要突出问题导向。对于我们各级党组织来说,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在各环节都强化问题意识,让党员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特别是要紧盯不合格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采取强有力的整顿手段加以治理,努力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强支部是根本。各级党组织履行抓好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根本的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基层一线战斗堡垒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支部坚强有力,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对于我们各级党组织来说,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端正和提高对基层一线战斗战垒在党的建设方位中地位重要、作用重大的深刻认识,站在事关党的形象威信、事关党的事业兴衰、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基层建设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高度,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扎扎实实落到每个支部。

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身过硬是前提。各级党组织履行抓好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重要的是要以身作则、模范带头。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各级党组织履行抓好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不仅仅是眼睛向外、要求别人,更重要的是眼睛向内、严苟自己,唯此才能令人信服、感召他人。否则只会令人反感、产生抵触。为此,在抓学习教育过程中,各级党组织要率先垂范,自觉以“正人先正己、严人先严己”的信条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要求他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他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努力实现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以自身过硬、走在前列的标准要求引领和推动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党的领导是成就一切事业的根本和关键。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经拉开序幕,各级党组织理当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自觉投身其中。可以预见,只要各级党组织都履行好自身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找准学习教育的方法路径,党的政治生态就会更加纯洁,党的组织功能就会更加坚强,党的执政地位就会更加巩固,党的伟大事业就会更加辉煌。(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罗建华)

相关专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