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重塑价值链:东莞制造的全球新角色

2016-03-30 11:47:3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卢真伟王宁叶永茵郑佳欣]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东莞制造业借助科技创新向先进制造发展。图为一家公司的智能车间,过去要超过200人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要13人。南方日报记者胡国球 摄

  价格更亲民的特斯拉Model3将于3月31日发布,随着预订服务的开放,特斯拉国产的消息已经升温。在这家全球最炙手可热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的供应商名单中,东莞企业中泰模具跻身其中。

  在中泰模具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声中,一件价值1700万元的特斯拉车身零部件冲压模具完工出炉。这条高产值的生产线,是中泰模具通过自主研发的国内第一条热成型生产线。

  越来越多像中泰模具这样的先进制造企业,刷新着人们对东莞制造的认识——曾经的“世界工厂”正在撕去代工标签,向着产业价值链更高端迈进。最直观的表现是,东莞制造业借助科技研发和资源整合等方式,重新定位“世界工厂”的全球新角色。

  新引擎

  挤出低端产能 换回先进制造

  “扑通”,一台处于开机状态且揭开了后盖的手机被易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春泉扔进水中。这个手机一小时后被捞出来时,仍然可以打电话、上微信。

  几年前,肖春泉还是一名红酒商人,在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的看展经历,让他觉察到电子产品防水技术的巨大商机。他投资4000万元组建团队,历时两年多研究出了这项防水性能超过同行、成本却更低的纳米防水技术。

  在松山湖的大连机床与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共建机器人研发中心,记者看到的是一个“未来工厂”:手机自动化加工生产线、加工制造岛、智能物流和智能立体仓储等构成的“无人车间”,全部的生产工序由工业机器人完成。除了研发中心,去年大连机床投资30亿元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制造基地也落户东莞谢岗。

  目前,大连机床已掌握了工业机器人的驱动电机、控制器和编码器等核心技术。该集团总裁马俊庆说:“在不久的将来,东莞造出的机器人在精密工艺领域取代国外的产品完全不成问题。”

  从易能纳米到大连机床,越来越多创新型企业成为东莞经济的中坚力量。作为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华为终端在2014年成为东莞首个营收突破500亿元的企业,2015年在纳税和主营业务收入两方面都位全市企业首位。

  据统计,目前东莞全市科技型企业超过5000家,至2015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986家。2015年,东莞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分别比2014年增长8.5%和10.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47%、36%。

  东莞市科技局局长吴世文说,目前,东莞研发投入增幅连续3年居全省前三,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5%。

  吴世文分析说,东莞制造业正出现对低端产能的挤出效应,向先进制造、高技术制造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产业结构从劳动密集型为主转变为劳动密集和技术、资金密集型并重。

  新业态

  从代工厂到智造“服务生”

  首次进入劲胜精密位于东莞智能车间的人往往会被映入眼帘的景象所震撼:100多台加工中心(CNC)和数十台机械手形成了一个能够自动完成生产工序的机器方阵。过去超过200人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要13人就能完成。

  劲胜精密决心让类似的智能生产线遍布东莞。“接下来公司将转型智能装备方案提供商,帮助3C行业的同行们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劲胜精密总裁办主任曹豪杰说。过去,劲胜精密主要研发和生产消费电子领域的精密结构件。借势国家工信部2015年首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的落地,2015年5月,劲胜精密以24亿元收购了装备制造行业的创世纪机械,全力向着智能装备方案提供商的方向转型。

  像劲胜精密这样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服务商的出现,使得制造业服务化成为东莞制造升级的新支撑。根据东莞经信部门对服务型制造业的调研,东莞26.4%企业已尝试向系统集成商转变,12.9%企业开始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有部分先进企业开始从以产品制造为核心向产品、服务和全产业链环节服务转变。

  劲胜精密生产的许多产品,将在2016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加博会)上作为展品出现。2015年加博会达成商贸合作项目7326宗,意向成交金额达928亿元,成为推动东莞乃至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家乐福中国副总裁曹成智表示,每年的“加博会”将最优秀的国内加工制造商和国内渠道商集合到一起,对企业理清思路、打开销路非常有帮助。

  服务制造业的会展经济,在东莞快速成长。今年,东莞将举行国际纺织制衣工业技术展览会、国际鞋机鞋材工业技术展览会、东莞机器人及自动化展等等数十场工业展会。

  从事了12年家具贴牌生产的东莞市城市之窗家具有限公司,则从“互联网+”战略上找到了转型时代的生存之道。城市之窗自主研发出了一套3D数码互动体验设计系统,从事全屋定制家居,通过这套系统,消费者不仅可以远程观看立体空间效果图,更可以追踪每一块板材的去向。现在,这家公司70%的订单来源于定制化生产。

  公司总经理赵家尧信心满满:“我们从传统家具企业向现代数码定制的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未来也计划输出商业模式,服务同行业企业。”

  从代工厂到智造“服务生”,制造业服务化在东莞催生着新的业态,催生着新的发展机遇和动力。

  新角色

  开始“微笑”的东莞制造

  说起东莞制造,也许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产品会是低技术含量的服装、皮鞋、电脑机箱等等。

  南方日报记者在东莞调研时发现,今天的东莞制造仍旧与2008年之前那般无处不在,但细观之下,生产的产品却已经有了明显的区别:2016年大热的虚拟现实头盔HTC VIVE的精密结构件在东莞设计生产;时尚电动轿车特斯拉的车身零件冲压模具在东莞制造;全球最硬手机——图灵手机的液态金属外壳研发制造皆来自东莞……

  越来越多东莞制造企业将自主知识产权和相应的高端产品作为核心竞争力,将研发设计等微笑曲线两端的产业价值链环节握在手中,走向了世界经济舞台。

  在飞新达的展厅,几台全自动10工位模切机正在工作着。让人奇怪的是,一些工人在操作时略显生疏,有些手忙脚乱。原来,他们都是飞迅达客户企业的技术员,到这里学习机器操作流程。

  “我们现在只保留了微笑曲线的两端。”飞新达科技集团财务总监鲁道辉说,从2015年开始,飞新达将生产环节全部外包给合作伙伴,只保留了研发和销售。集中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了飞新达的发展速度。目前,该公司的客户覆盖富士康、比亚迪、欧姆龙等巨头,产品更是远销美国、巴西、日本、越南等市场。

  统计数据说明这一新趋势:2015年,东莞规上工业增加值2711.09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占比47%,达1299.13亿元,增长8.5%;高技术制造业占比36%,达1008.51亿元,增长10.2%。在2015年东莞新增拟认定的303家高新技术企业中,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领域占比明显提升,达到37%,同比提高8.5%。

  东莞制造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上,正在加速上扬。财经作家叶檀建议,未来要让这一趋势从相对局部向全面扩展。

  ■对话

  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

  “东莞传统制造业应与现代服务业对接”

  作为国内颇具知名度的制造名城,东莞制造业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那么,在过去的产业基础上,东莞制造业应如何转型?东莞制造业未来的形态和角色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

  南方日报:近年来,一些大型的东莞制造企业用工人数在大幅下降,甚至一些制造企业迁出了东莞。许多人担心东莞制造业的优势是否还在,你怎么看?

  林江:东莞是以“来料加工”而发家的“世界工厂”,也因此积累了巨额的财富。近年来,随着人力成本的上升,单纯的制造加工的企业无法获得丰厚的回报,利润逐渐被压缩,导致很多这类企业撤出市场。纵然如此,东莞的制造业的根基还是相当扎实的,其优势还在。东莞的制造业总体呈现产业规模大、企业数量多、产业富有特色、产业链配套完善的特点。

  东莞是一座依靠制造业发展壮大的城市,制造业是东莞经济发展的主心骨,其产业基础完善且富有特色。由于市场、设备、技术、研发的国际化,东莞工业的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东莞各镇街逐步形成了颇具规模的产业集群,如石龙电子信息、大朗毛织、虎门服装、长安五金模具、长安电子信息等一批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也逐步成为东莞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伴随着制造业的支撑作用,大量的商业、餐饮业等第三产业也在东莞快速发展。

  从企业层面来说,东莞是中小微企业众多的城市,这些企业在整个产业链条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若是体系庞大的传统产业没有调整得当,贸然转型到新的产业要冒很大的风险。因此,企业要做好优化改造和裂变升级,推动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做优增量方面转变。

  南方日报:对于东莞制造业下一步的方向和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请讲讲你的建议?

  林江:首先,商业模式的改变首当其冲。东莞应该创新商业的渠道,提供多元化的产品销售渠道,丰富东莞企业的商业模式;其次,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推进个性化、柔性化生产,重新调整产业的业态,优化行业的标准,避免产能过剩;在产业方面,推进传统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对接,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重新调整商业的模式。

  另外,我认为东莞在转型升级方面需要注意几个问题,首先,企业要充分了解市场,对即将进入的新兴行业要有充分的认知度和熟悉度,明确企业自身的发展目标;其次,东莞经济需要“专家顾问”的穿针引线,把脉出商业模式之变、渠道之变;最后,从政府的角度,政府要加强对企业的引导监督,为其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氛围。南方日报记者 叶永茵

  ■南方观察

  用创新驱动深化制造业价值

  推动东莞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力量是什么?决定东莞制造竞争力的关键是什么?这是记者在对东莞制造业进行采访调研前一直萦绕在脑海中的问题。从飞新达、劲胜精密、中泰模具等等成功实现转型,产品富有竞争力的公司身上,我们看到了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转移的趋势。

  曾几何时,以代工制造为代表的东莞制造业享受了全球价值链深化所带来的贸易投资红利,但是在价值链中获利微薄和话语权不足。在全球制造链中逐步形成的高度路径依赖,使得当前产业转型升级和全球价值链攀升显得尤为艰难。

  如今,以中泰模具、大连机床为代表的模具机床装备制造业在东莞异军突起,让人惊喜。模具机床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母机行业,是整个制造业中最基础的环节,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与技术水平的重要体现。以科技创新为主导,掌握和了解用户的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东莞模具机床装备制造业呈现出的新态势正是中国制造向更高形态跃升的典型缩影。事实上,在现代制造业链条中,附加值更多地体现在“微笑曲线”的两端,即前端的研发设计、市场研究、咨询服务和后端的第三方物流、供应链管理优化、销售服务。将制造环节向两端延伸,打造制造业的生态圈、全产业链,必将大大提升东莞乃至中国制造业的“含金量”。

  我们在东莞调研发现,在部分新兴行业中,东莞正在利用自身的竞争新优势努力实现全球资源配置,构建以优质企业为主导的全球价值链。伴随着东莞在机器人产业、智能手机、新硬件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已经向外界证实了东莞制造业的生命力和转型潜力。而不管是传统的服装家具、还是近年来大热的智能手机、虚拟现实产业,都在聚集大量制造业资源的东莞汲取了养分,在东莞迅速地生根和成长。以技术为驱动,以科技为引领的全新东莞制造业态,正有力地推动东莞制造业在全球经济版图上找到更为核心的位置。

  新一轮的工业革命正在深化,美国、德国、日本在振兴制造业上走出一条新路子。他们依靠科技创新,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核心,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提高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谋求未来发展的主动权。毫无疑问,有着“世界工厂”之称的东莞,需要更好地激发创新驱动的活力,发挥作为中国制造业重镇的带动作用,成为中国制造强国版图中新的增长极。

  郑佳欣 卢真伟

  总策划:张东明 王垂林 策划:胡智勇 郭其龙 肖开润 执行:郑佳欣 南小渭 罗彦军

  数读东莞

  ●2015年东莞机器换人的项目有800多个,减少用工4万多人,新增了设备29000多台,产品的合格率从92%提升到97%,单位劳动成本下降了11.05%,劳动生产率提升1.66倍。同时,东莞智能装备制造201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约260亿元。东莞已被认定为 “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在智能装备方面,2015年东莞市工业技改完成投资额231.2亿元,同比增长85.6%,拉动全市工业固定投资26.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均在珠三角九市排名第3。

  ●全球每5件毛衣就有1件产自东莞,全球每8部智能手机就有1部来自东莞,全球玩具产量30%出自东莞,全球80%的知名家具品牌扎堆东莞。

  ●在高端电子信息的智能手机产业领域,东莞已拥有华为终端、宇龙通信、步步高、欧珀、金立等龙头移动通信企业。2015年东莞手机的产量达到2.36亿台,同比增长了24.5%,其中智能手机1.9亿台,同比增长40%。数据文本:王宁

  朋友圈互动

  @AB文:

  《再看“世界工厂”衰落还是新生?》通过大量数字、实例使读者看到了东莞战胜重重挑战后的发展成果,看到了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成功经验。南方日报作为大时政大经济观察者,值得点赞!

  @YAO:

  《再看“世界工厂”衰落还是新生?》解读了东莞转型升级的“密码”,向读者展示了东莞经济的新变化、新活力、新动能、新态势,为当下我国其他地区的改革转型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杨岗先生

  我们看到了一场技术革命和制造业革新正在东莞发生,期待东莞迅速崛起!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