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四个‘没有变’”

2016-03-02 20:32:02 [来源:央广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2015年7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习近平就中国当前经济形势作出四个“没有变”的科学归纳,为我们应对挑战,把握未来确立了信心。

习近平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和运行态势总体是好的。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并不断蓄积力量。经济发展前景仍然广阔,对此一定要有信心。

习近平指出,事物发展总是与各种矛盾相伴相生。有矛盾有风险本身并不可怕,关键要有化解矛盾和排除风险的决心和办法,不能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束手无策、无所作为。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要深入研究在注重质量和效益前提下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举措和办法,多从内因着眼、着手、着力,找准症结就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专家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韩孟

韩孟认为,回顾去年国民经济发展运行情况以及十二五规划的执行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的制定,结合今年国民经济的预期,习近平说的四个‘没有变’指导了我们开展年度的国民经济规划。

韩孟表示,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就是根据我们国家多年来的发展境况来看,虽然近年速度在调整,模式在转变,但总体来说基本面是稳定的。从既有的历史数据看,我国经济韧性好,弹性强,潜力足,虽然我国主动调整经济运行速度和增长幅度与增长方式以及结构,但国家的经济韧性还是处于一个比较好的水平。对内和对外的需求空间存在调整,将外需需求大的经济结构调整为扩大内需的模式也是基于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过去我们的经济增长是持续的高位增长,最近我们向下调整同时也进行了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支撑这些增长的基础和条件是继续存在的,没有发生本质改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是我们在国民经济管理中,企业的发展中一直强调的,在国家层面,行业层面,市场层面都要加大力度进行。这样的态势不仅是没有变,而是更加强劲,更加完善。

韩孟表示,在年度的运行和五年规划中,把握并利用好基本面,基本特质,支撑基础和条件,将中国的经济调整至适合国内市场的需求和国际市场的对接,会使中国的经济增长质量上一个台阶,使中国经济更多贡献地融入世界的市场中。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