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年,习近平15次"下团"与人大代表共商国是

2016-03-01 20:47:03 [来源:人民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每年两会期间,中央领导同志都参加人大部分代表团审议。近三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共“下团”15次,曾参加过上海、辽宁、江苏、西藏、广东、贵州、安徽、江西、广西、吉林10个省份代表团的审议和解放军代表团会议。

梳理习近平这15次“下团”讲话,主要涉及改革创新、作风建设、环境保护、扶贫攻坚等内容。如,2013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2014年3月9日,习近平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了“三严三实”精神;2015年3月6日,习近平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2015年3月8日,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2015年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

代 表 团:上海代表团

参会时间:2015年3月5日

讲话摘要:

·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好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着眼国际高标准贸易和投资规则,使制度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必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