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闻创作 用好基层“富矿”

2016-02-23 01:33:01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杨飞] [责编:蒋俊]
字体:【

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新闻舆论工作是党和人民的喉舌,事关人民福祉和社会稳定。当前近70%的海外受众通过西方媒体了解中国,而相当多的西方媒体仍然戴着“有色眼镜”报道中国,已经充分说明加强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尤其是经济新常态语境下,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更应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强大力量,而其关键就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以人民为中心,必须让人民群众当新闻主角。新闻舆论工作若是将群众置于一旁,就会与群众产生距离,就会失去发展的动力。毛泽东同志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就曾说过:“我们的报纸也要靠大家来办,靠全体人民群众来办,靠全党来办,而不能只靠少数人关起门来办。”新时期要发挥媒体动力,更应将新闻触角重心放于基层一线,自觉地把人民群众作为新闻主角。

以人民为中心,还须创新形式激发群众共鸣。新媒体时代,新闻舆论工作不能自说自话、自娱自乐,而必须创新报道形式,善用既简洁又精炼、既亲民民也亲的网言网语,将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毕竟若是长篇大论、华而不实,不仅调动不起群众的积极性,甚至还会令群众产生反感。唯有善用网言网语,挤干宣传水分,留下信息干货,变抽象为具体,才会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

以人民为中心,更须深入基层挖掘新闻“富矿”。让人民群众当新闻主角、创新形式激发群众共鸣不是凭空而来,必须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在人民群众中发掘素材、汲取营养。在新华社调研时习总书记鼓励大家要接地气,多采写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报道,就再次说明了这一点,也倒逼着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把实践当成最好课堂,将群众当成最好的老师,更好地为群众立言谋利。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媒体形态,带来了新闻传播的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者更应坚守“以人民为中心”准则,以群众需要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呼声为第一选择,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善用既简洁又精炼、既亲民民也亲的网言网语,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南方网杨飞)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