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坚持”校准新闻舆论定盘星

2016-02-22 16:38:04 [来源:求是网] [作者:张天星]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19日在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上,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的思想,高屋建瓴,切中时弊,意味深长。为新闻舆论战线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水平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毋庸置疑,新闻舆论工作作为统一思想、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动员群众的强有力工具,在巩固社会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非常重要工作,自党成立起就肩负着神圣职责与光荣使命。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全党全国人民都从中央主要媒体里寻找精神力量和“定盘星”,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新闻媒体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反映人民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有力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各种新型的传播业态迅猛崛起,新旧媒体间的技术角力,打破了传统媒体“一统天下”的传播格局,舆论多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新的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能否找准方向,因势而谋,顺时而动,适应国内外舆论环境的变化? 是摆在每一个新闻舆论媒体和新闻工作者面前的“大考”。正因如此,在19日召开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在新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即: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字言简意赅,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点亮了前行的航灯。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也就是说,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旗帜鲜明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唯有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政治家办报、办台、办网,在新时代下仍是方向性问题。不同性质的媒体,不同类型的节目,不同受众的传播,都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关键在于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理念,是我们践行“十三五”的指挥棒,更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大导向”,必须加大传播力度,使新的理念在中国乃至世界广为传播,产生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同时,要在多元、多变、多样的舆论环境中,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体现时度效要求,提高引导艺术,讲究引导策略,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新闻舆论工作者手中的笔、眼里的镜头,才能真正“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写”。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一方面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新闻工作者要讲大局,顾大局,认大局,为大局,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另一方面,要切实解决新闻媒体从业人员的新闻观、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等问题,始终保持新闻宣传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新闻工作者要坚守新闻必须真实的底线,挺起新闻工作者的精神脊梁,为党为民,激浊扬清,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唯有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加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铺垫,才能更好“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写”,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坚持”的思想,彰显党性,体现人民性,校准了新闻舆论的定盘星,是新时代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只要恪守“三个坚持”,不断强化看齐意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就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中共湖北当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求是网评”栏目投稿邮箱为wp@qstheory.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分享您的真知灼见,共同构筑网上思想理论高地。】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