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社会责任,讲好中国故事

2016-02-22 00:48:18 [来源:南方网] [作者:宾语] [责编:刘艺]
字体:【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电视台调研时,通过视频连线中央电视台北美分台负责人,询问他们在外工作情况,希望他们用好国际化传播平台,客观、真实、生动报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外国观众更多更好了解中国。在随后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明确提出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今年是“十三五”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逐梦征程上,我们离不开万众一心的“号子”,离不开中国故事、中国声音带来的正能量,离不开凝聚人心的伟大精神激励。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就必须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就必须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就必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的需要。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一直在向世界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2014年,习近平在首次致新年贺词中提出“我真诚希望,世界各国人民在实现各自梦想的过程中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努力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建设成为共同的美好家园。”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关注自己国家的前途,也关注世界的前途。”在2016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表示,“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后,习近平在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及在对非洲、亚洲五个国家和开年对中东三国的首访中,走到哪里,就把中国好声音传播到哪里,把共享的理念带到哪里。正因为中国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故事的精彩,中国声音的动听,中国故事才能在“一带一路”上展开宏大叙事,中国声音才能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合唱,中国梦才能与丝路国家的和平梦、富裕梦交相辉映,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的“朋友圈”才会越织越大,越夯越实,中国主张才会越唱越响。

习近平指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针砭社会丑恶现象,是为了促进问题的解决,是为了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但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互联网时代,不时出现的“新闻反转”,也应该引起足够的警惕。像今年春节期间疯传的“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的“热点”帖文,已经被证实是彻头彻尾的虚假内容。虚假帖子不但让江西无辜“躺着中枪”,也反映出一些媒体作风的浮躁和不深入。

“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任何时候,新闻舆论工作者都要牢记社会责任,只有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才能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才能讲出有思想、有温度的中国故事,唱好有品质、有能量的中国声音。(南方网宾语)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