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发展注入强劲正能量

2016-02-21 13:1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裴广江、林雪丹、俞懿春、王欲然、万宇、徐伟、李志伟、张朋辉、王云松、黄培昭] [责编:刘艺]
字体:【

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深刻阐述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就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也在国外引起广泛共鸣。国外专家学者、媒体负责人等认为,中国领导人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视,有助于促进打造新型媒体集团,从而增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并为中国的改革发展凝聚广泛共识、注入强劲正能量。

实地调研,对新闻工作者的鼓励和肯定

为召开这次座谈会,习近平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进行了实地调研,这引起了国外媒体和有关人士的关注。俄罗斯塔斯社、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公报》、《论据与事实》等媒体纷纷发表相关报道。

泰国国家行政学院李仁良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当今社会是信息社会,信息传播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习近平主席的调研体现了对传媒的重视。南非“新闻24”网站记者莱维林·普林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领导人到新闻单位调研,表明新闻舆论工作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对新闻工作者的鼓励和肯定。

“作为韩国的媒体人,我很羡慕中国的媒体能得到国家领导人这样的重视。”韩国朝鲜日报社东北亚研究所所长池海范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到人民日报编辑部,与一线的编辑记者对话交流,了解编辑排版的过程,这显示了他对媒体工作的高度重视。他认为,政府和媒体的相互配合是十分重要的,这有利于让国家政策获得民众理解和支持。

“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这样强调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巴基斯坦中国委员会执行主任菲扎尔·拉赫曼非常赞同这样的阐述。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主流媒体经过多年发展,在对内解读国家政策和传递民情民意等方面发挥了桥梁作用,在对外向国际人士介绍中国全方位发展成就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有力维护了中国稳定发展的大局,凝聚了中国社会各界的共识。”

科特迪瓦非洲全天候新闻网总编辑加里·索格农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拥有越来越大的国际影响力,媒体的正确引导有助于社会共识的凝聚,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正能量。

审时度势,指明新闻舆论工作未来方向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有了很大进步。特别是近年来,中国主流媒体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不断提高国际传播能力、不断推动融合发展。但同时要看到,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仍没有改变,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仍是摆在中国媒体面前的重要任务之一。

习近平在座谈会上强调通过创新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提出“要推动融合发展”“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通过此次调研,习近平审时度势地对媒体工作方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新要求,准确指明了新闻媒体未来发展方向,为中国媒体增强传播力、提升影响力增添了新动力。”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与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拉多夫表示,在当前新媒体特别是自媒体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以人民日报为代表的中国主流媒体一方面与新媒体积极融合,拓展信息渠道、增强与受众互动,另一方面夯实媒体公信力,用事实说话、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取得了斐然成绩。

美国丹佛大学教授、美中合作中心主任、《当代中国》主编赵穗生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媒体要用当地的语言和方式,结合当地人民关心的问题,对外讲好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以及中国克服困难、和平崛起的故事。“我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对中国媒体的新要求和‘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提法。依靠专业化的队伍,人民日报可以将自身打造成讲好中国故事的旗舰。”

阿拉伯埃及网总编辑阿德尔·萨布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媒体在国际舞台上不断发声,这不仅体现在加强驻外人员和力量上,更体现在把握新闻规律,以驻在国的视角讲好中国与世界的故事方面。人民日报等中国主流媒体与埃及媒体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扮演着“民间大使”的重要角色,这也是中国不断崛起、逐渐掌握话语权的重要表现。相信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中国声音在国际上能够被越来越多的人士不仅听到耳朵里,更能听进心里。

索格农表示,中国媒体正在走向世界,把中国的声音和客观真实的中国呈现给读者。中国的新闻报道,特别是一些有时效性、有深度、有品质的新闻,都得益于中国媒体的创新和努力。

“中国媒体发展形势喜人,后劲足,潜力巨大,并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尤其是在得到中国领导人关怀和重视的情况下。”英国萨利大学教授伯纳对本报记者说,“假以时日,中国一定会出现世界一流媒体。”

务实亲民,为深化改革提供民意支持

在中央新闻单位调研时,习近平与一线编辑记者亲切交流,勉励大家为全国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并通过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向全国人民发送元宵节语音祝福,通过视频同福建宁德市赤溪村村民交流,这给国外媒体同行和专家等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种直观的沟通方式,不仅体现了领导人对民众的关怀,也是加倍提升受众对媒体信任度的传播模式。”维诺格拉多夫表示。

李仁良认为,习近平的调研还体现了媒体的传播形式要高效务实,采用现代高科技形式。他说:“这同时是习近平主席亲民风格的展示,也释放了现代传媒要贴近民众的信息。”

菲扎尔·拉赫曼认为,调研和座谈会的内容,充分体现了亲民、爱民、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他特别提到:“习近平在人民日报社的新媒体平台和演播室分别通过不同的新媒体技术实现了同中国人民的互动交流,体现了人民日报社融合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这有利于促进人民日报在未来中国的媒体事业中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池海范对习近平与赤溪村村民的视频交流印象深刻。他说,这显示了对扶贫工作的重视和领导人的亲民作风,“这种赢得民心的举动将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民意支持”。

(本报北京、莫斯科、曼谷、约翰内斯堡、首尔、伊斯兰堡、华盛顿、开罗、伦敦2月20日电 记者裴广江、林雪丹、俞懿春、王欲然、万宇、徐伟、李志伟、张朋辉、王云松、黄培昭)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1日 03 版)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