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 央视新闻人如何深刻理解

2016-02-20 23:41:42 [来源:央视新闻] [责编:刘颖]
字体:【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媒体部主任 杨继红:总书记已经明确提出我们的新媒体传播效果应该追求什么,我们必须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在网络环境中有效的实现网络引导,最关键的还是要讲真话、做实事。央视新闻正在努力创设一种新的新闻种类,“实证类新闻”——实事求是、证实真伪。通过事实比对、数据分析、信息源构成的追溯,科学的辟谣、科学的传达事实,有效的实现舆论引导,央视新闻有着优良的央视基因,即我们的求实作风、创新传统。现在“央视新闻”已经拥有2.3亿用户,我们有信心传递好党的声音、有信心利用好新技术、新媒介,有效把党的声音推送到用户眼前、传递到用户心里,有信心领跑新媒体。

央视网党委书记 董事长 汪文斌:总书记说,媒体融合是我们下一阶段的非常重要的工作。这对我们来讲来说,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鼓舞。同时,也感到非常巨大的一种责任和压力。电视是迄今为止最为强势的传统的媒体,而互联网拥有非常先进的新兴的渠道和传播的能力。如果说我们把电视这种“强”跟互联网这种“新”,两者结合起来的话,“1+1”一定会大于“2”,一定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可以说是带有革命性的这种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变化。

央视《新闻联播》主播 康辉:总书记在昨天下午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的讲话,首先给我印象非常深的就是他对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这个定位提得特别的准确。他首先说到了这是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而且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我觉得这八个字是非常清晰地说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的地位和定位。这一下子会让我们意识到我们肩上的担子是非常重的。当然他也说到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五个时段,包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需要承担的职责使命,就是那48个字。我觉得这些不仅说了我们为什么要做,而且从我们做什么,怎么做,这些方面都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我想这确实是我们今后工作的一个非常明确的方向和行动指南。

央视综合频道新闻编辑部主任 李风:总书记一直在强调,我们要加强媒体的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传播力,要把这四力都能够做到,我们其实要做得非常专业。这就需要我们的新闻专业人,要真正的沉到社会当中去,接触社会实实在在的东西、接触真问题。

【V观】习总书记听取央视媒体融合汇报>>点击看视频

2月19日,在央视调研的习总书记在央视新闻中心听取了中央电视台媒体融合汇报,央视新闻新媒体和央视网共同汇报了央视电视+新媒体的媒体融合策略与发展计划。

汇报中提到,央视新闻微博、微信、微视频及客户端“三微一端”用户达到2.3亿,央视网月度独立访问用户5.15亿。目前正在以新闻为龙头,以视频为重点,以用户为中心,打造“智慧融媒体”。

听取汇报过程中,9.3大阅兵新媒体传播的相关话题引发了习总书记的浓厚兴趣。在听完汇报后,习总书记勉励道:媒体融合是下一步我们工作的重要的方面。

(习总书记与央视新闻新媒体、央视网汇报人握手)

【V观】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新闻联播》演播室>>点击看视频

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演播室、导播间,同编播团队互动交流。《联播》创办38年,是央视历史最久的栏目。总书记走进导播台,观看导播操作,鼓励他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V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联播导播间体验直播切换>>点击看视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电视台调研期间,走进了位于复兴路11号中央电视台大楼二层的央视新闻联播导播间,问候直播线上的员工,并现场体验了直播切换。

总书记在新闻联播导播间连续体验了三次直播切换,当习总书记依据导播提示最后切出二号机位时,康辉播报道:本次新闻联播节目播送完了,是由习总书记亲自切换的。这时,演播室同时传出热烈的笑声和掌声。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