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习近平调研央媒

2016-02-20 21:46: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刘颖]
字体:【

本报北京2月19日电 (刘凌、李萌、许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今天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召开这次座谈会,习近平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进行了实地调研。消息受到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网友也纷纷通过社交平台为总书记点赞。

“习近平通过新媒体致元宵节问候”“习近平为新闻工作者点赞”“习近平体验《新闻联播》演播室”等消息,19日上午第一时间登陆各大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的头条位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新加坡联合早报网、香港南华早报网、台湾“中央社”、台湾旺报网站、中时电子报等海外媒体也重点报道了习近平此次调研活动。香港大公网、文汇网、星岛环球网均在重要位置展示活动的现场影像。

香港文汇网转引媒体评论文章指出,这并不是习近平首次亲临媒体。他曾多次谈及新闻媒体领域的问题。文章回顾了习近平与媒体的数次“亲密接触”,并提到“长期以来,总书记一直很重视媒体工作”。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在报道中指出,习近平在人民日报社和新华社鼓励记者们要“接地气,深入调研,了解真实情况”。

路透社对习近平要求中国媒体提升国际影响力更为感兴趣。报道称,习近平19日在对3家中国主要媒体进行调研时表示,中央媒体必须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更具有国际影响力。习近平在下午的座谈会中也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香港南华早报网还对习近平在调研过程中使用新媒体手段给予了关注。

习近平的“媒体日”在海内外社交平台引发热烈反响。来自总书记的元宵问候在微博、微信平台“刷屏”,迅速登上实时搜索热词。网友在收听习总书记“亲自来电”后,纷纷留言“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习总书记一早就到媒体调研,好辛苦”“天气虽冷,我们的心却暖暖的”“祝总书记元宵节快乐!”短短两个小时,人民日报客户端该条音频下,网友留言很快突破两万条。

习总书记登上央视主播台则被网友称赞“史上最强新闻主播”。华尔街日报网这样描述中国网友的反应——“他们看到了自己领导人可爱的一面。”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