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强国梦,人民的梦

2016-02-10 18:27:3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许翀]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风格和个人魅力深受中国人民喜爱,为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感知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光明网时评频道特别策划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好好学习之家、国、情怀、梦”系列评论,以飨读者。

【“好好学习之家、国、情怀、梦”系列评论——“梦”】

中国梦,强国梦,人民的梦

作者:许翀

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梦想;每一个国家,也都应有一个国家的梦想。自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以来,“梦”便是一个重要的议题,在各行各业的“梦”里,习近平总书记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表达了自己的期待。从这些话语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梦的构想与组成。

“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这样的观点,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这里所阐释的,就是习近平的“民生观”、“民生梦”。习近平曾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民生工作的着力点,是将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到追求幸福中国的目标上来。而在具体的形成上,民生梦已经深入到住房、就业、养老等关乎老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并具备实惠性、持久性的特点。

中国梦,强国梦,人民的梦

“梦” 焦海洋图

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发出“少年强则国强”的时代强音。诚如斯言,青少年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的人群。在近几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都会阐述自己对于青年的期待,表达自己的“青年梦”: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少年的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未来的中国梦,有怎样的青少年,我们就有怎样的未来。

在历史发展的征程中,“落后就要挨打”的理念,我们有过太深的体验。清王朝与列强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是一种耻辱,但更应该成为一种纪念碑,不忘我们屈辱的历史,更加拥护与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正如习近平所言,“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这里所说的,便是“和平梦”。广大群众的幸福的实现和维护,需要一个内在的和外在的和平环境,才能真正地延续下去,惠及后世子孙。在这样的理念下,才有了我国裁军30万向和平致敬的举动。

神舟十号飞船的发射,让我们知道了习近平的另一个梦:航天梦。神舟十号飞船的发射,正好是端午节前后,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专门指示有关方面,一定要让航天员在天空吃上粽子,过一个有特殊意义的端午节。而且,习近平还专门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与航天员通话,为航天员加油,对他们提出期待。这样的话语,既是对航天员的一种希冀,也是对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的一种祈盼。中国人探索太空的步伐,必然会迈得更大、更远。

无论是航天梦、青年梦,还是民生梦、和平梦,归结到底,是中国梦、是强国梦,而中国梦说到底,又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习近平的谆谆教导,这应该成为一代又一代人,一个又一个地方的行动指南。毕竟,实现中国梦,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与奋斗,因为每一个人都是其中的一分子。

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谨以此互相勉励,让“中国梦”更加触手可及!(许翀)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