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 新实践】甘肃:“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2016-01-28 22:32:08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小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近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十二届甘肃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甘肃省纪委副书记、省预防腐败局局长张怀仁通报有关情况:2016年甘肃将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并称此项工作是2016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严惩扶贫开发领域腐败

  泾川县罗汉洞乡原党委书记唐保平、原乡长邵等锋截留、挪用扶贫资金278.5万元,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被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天水市秦州区财政局原局长冯海涛收受他人财物、玩忽职守,导致73万余元专项扶贫资金被骗,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甘肃省有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市、区),加上17个“插花型”贫困县,贫困地区几乎覆盖了所有市州,国家和省里每年都有大量的救灾、扶贫资金投入扶贫开发。

  扶贫开发领域腐败易发多发,要全民奔小康,该领域的腐败必须严厉惩治。

  张怀仁表示,2016年将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派驻机构将全覆盖

  派驻机构全覆盖是贯彻党章规定、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途径,是强化党内监督、确保监督无盲区的有力举措。

  张怀仁表示,为进一步巩固市、县和部门单位、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农村、社区、学校等基层党组织延伸,坚持“一案双查”,加大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

  张怀仁透露,推进省市派驻监督全覆盖,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甘肃计划用40多家派驻机构监督130多家省直单位和部门。

  同时,2016年甘肃省纪委还将继续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强化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问题的明察暗访,从严查处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借婚丧喜庆敛财等问题。

  张怀仁透露,2015年甘肃省纪委对全省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款消费发票进行“大起底”,通过大数据分析筛查发票记录近80万条,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