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着力破解“乱作为”和“不作为”

2016-01-15 16:17:2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李君如]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光明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

习近平治国理政着力破解“乱作为”和“不作为”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李君如

一个新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经形成。在这一战略布局下,完成我们今天面临的时代使命,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今天的中国,需要解决的时代课题,集中起来,就是党中央宣布的: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习和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在干部,特别要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

我们的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对干部队伍的这一判断,我们决不能动摇。同时,也必须看到有的干部过去思想不纯、作风不正,乱作为,现在又走向反面,明哲保身,不作为。这两种情况,都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障碍。今年4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这不仅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的重要部署,也是落实整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部署,是解决“乱作为”和“不作为”两方面问题的重要举措。

正风肃纪重塑清明政治生态

我们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针对的就是“乱作为”和“不作为”两种不良官风。多年来,我们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一些单位的领导干部以改革为名乱作为,甚至违法乱纪、胡作非为。十八大以来,在全党严肃整顿党的作风,严厉推进反腐败斗争后,又出现了干部不作为的新情况。针对这两种情况,2014年3月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过程中,就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在同年10月8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他针对着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出现的“为官不为”等新情况新问题,再次指出:“我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些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因此,“三严三实”是在“严”与“实”的统一中,解决我们队伍中“乱作为”和“不作为”问题的治党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严三实”,具有明确的内涵和要求。他说过:(1)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2)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3)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4)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5)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6)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显然,“三严三实”就是要求我们党的各级干部既不能“乱作为”,又不能“不作为”,而是要在严守党纪国法下有大作为。

总之,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治国理政任重道远,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锲而不舍地向前推进,还要打好今天的每一仗,一丝不苟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在今天,我们只有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才能使我们的各级干部既严格依章依法办事,又勇于开拓创新地为民执政、为民办事,才能真正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