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三节课”教你看齐党中央:讲作风 不腐败 重人民

2016-01-15 10: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责编:蒋俊]
字体:【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开可)自十八大以来,“作风”、“反腐”、“民意”,这些词汇被频频提及。高高在上的词汇如今走到群众身边,说到群众心坎儿上。作风建设、铁腕反腐、倾听民意,党中央为争党心赢民心所做的工作也是“蛮拼”的。中国青年网“习大大+”工作室梳理发现,习近平主政三年来,一直在给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上以“看齐党中央”为主题的大课。“习大大+”工作室认真学习了每一节的“课堂”内容,“怎样看齐党中央”有三节课要学好,分别是讲作风、不腐败、重人民。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围绕作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讲话。据媒体统计,习近平关于作风建设共有61次重要指示批示,并亲自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确为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带来了清风。所以,“习大大+”工作室认为,广大党员干部向党中央看齐的第一课就是加强自身作风建设。

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强调了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都有重要影响。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会议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2013年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只是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

据报道,三年来,中央政治局同志在赴地方考察调研中,督促有关方面严格按照规定安排食宿和考察活动,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层层陪同。

而在2013年6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在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之后,“三严三实”教育在2015年全面展开。2015年年初,在视察驻昆明和西安部队时,习近平多次强调要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不仅如此,中共中央政治局还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了集体学习。在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强调“三严三实”是天天要面对的要求,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中央政治局每位同志都要以身作则,为全党做好示范。

据《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介绍,对于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曾说过:“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河北调研吃大盆菜;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住临时板房;北京庆丰包子铺和普通民众一起排队点餐;自己掏钱为梁家河乡亲买年货。正如习近平所说:“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

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不能松懈的反腐工作

“我们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党纪国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新年茶话会上如是说。自十八大以来,反腐工作也的确是在这样做。“向党中央看齐”第二课就是关于反腐败。

2015年,在反腐方面,中央打了一个“漂亮仗”。据媒体报道,2015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共通报29名省部级领导干部接受组织调查。其中包括党政领导干部22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7人。从地域上来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查处59名省部级官员,其中有4名正省级干部。

十八大以来,“反腐”已经成为中国民众印象最深刻的词汇之一,不仅打“老虎”,“苍蝇”也一起打;不再挑时间打,而是随时打。从“下大力气解决贪污腐败等问题,打铁还需自身硬”到“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到“中国反腐没有‘纸牌屋’”,中国的反腐工作还走在路上。

反腐不仅要打已经存在的腐败,还要预防腐败。2015年10月,对党员和党组织产生约束力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经修订后颁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一一整合明确,党组织和党员有了不可触碰的“底线”。《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相关法规制度也在2015年相继出台。

2016年1月12日,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召开,习近平再次强调:“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在讲话中,习近平以“四个自信”再次给广大的党员干部上了一节课:党员干部不存在腐败的空间。

2015年7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调研。这是7月16日,习近平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农户家中同村民们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

“向党中央看齐”的第三课是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重人心”。习近平曾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说到:“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在2015年6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再次提到:“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这是习近平给广大党员干部讲的第三节课。

2014年1月,在锡林浩特市爱民社区考察时,习近平叮嘱社区负责人:“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4年10月,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

2015年1月,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他表示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

2015年7月,习近平在考察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时,明确表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

在近日结束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

“人民”在习近平和党中央一直占有沉甸甸的分量。从梁家河到云南洱海,从锡林浩特爱民社区到吉林延边的稻田,习近平自己在践行着“将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向党中央看齐,就是顺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将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无论是加强作风建设还是强调反腐工作,皆是顺民心、应民意,正如习近平所说:“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欢迎拨打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爆料线索。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