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指导与理政实践

2016-01-13 21:20:34 [责编:夏博]
字体:【

在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人们愈发感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理念,对于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巨大、影响深远。而在点赞这五大发展理念的同时,人们也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理念的极为重视。

在新华社记者采编的《全面建小康 扬帆再起航——“中共中央关于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诞生记》一文中,有这样的记述:“建议起草工作一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谋划十三五规划建议,首先要把应该坚持什么样的发展理念搞清楚’”。他还说:“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

正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建议》突出理念先行、理念引领,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十字新的发展理念,以此为核心,突破以往规划建议的篇章结构,成为一份具有鲜明特点、让人耳目一新、写下许多“第一”的发展蓝图,国内共鸣,国际瞩目。

201511251808422418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治国理政谋略中,极为重视理念的提炼、理念的引导。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国防、外交、改革、发展、稳定,无不有着新的理念。比如,从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核心价值观等构成当代中国文化理念体系,到此次经济社会发展理念;从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三严三实”等党建理念,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理念;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理念,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到“一带一路”理念,无不浸透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理念的高度重视。

纵观党的历史,我们会看到,我们党以及党的领袖、领导核心,历来都重视理念的确立与作用,总是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适时提出相应的理念和战略,引领和指导实践。比如,毛泽东思想博大精深,关乎革命和建设,关乎救国、建国和兴国,关系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在毛泽东同志担任党的领袖几十年的伟大生涯中,在各个时期的历史进程中,他老人家都适时提出各类理念,用以指导中国革命与建设。这方面至今人们有口皆碑。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的邓小平同志,同样重视理念的作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展是硬道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等等。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