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年】宁夏规范司法行为:让群众真正感受公平正义

2016-01-12 23:03:25 [来源:央视网] [作者:高宇婷] [责编:夏博]
字体:【

央视网讯(记者 高宇婷)2014年底,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2015年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时隔一年,宁夏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工作交出了成绩单,通过案件评查、案件信息公开、群众诉求可视频约访检察官、向律师提供光盘卷宗等一系列与百姓息息相关新举措,让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

“精品案件”起到示范效应

案件评查是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自2014年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以来,宁夏检察机关共评查案件9120件,发现问题1295条。

据自治区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汪京红介绍,1295条问题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同步录音录像相关制度不到位;涉案财物处置不规范;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制度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用不规范;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等。目前,这1295条问题已整改1161条。

同时在评查的9120件案件中,也不乏“精品案件”。2015年,由自治区检察院组织查办的马彦生受贿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精品案件”。自治区检察院反贪侦查三处处长韩冰解释,马彦生(原自治区高院副院长)级别高、案件受贿金额大、办案程序无瑕疵、法律文书制作严谨以及贪污受贿证据“扎的实”,是该案评为全国“精品案件”的主要原因,对规范司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公开案件信息“倒逼”规范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曾撰文指出,“规范司法行为”必然要求司法机关的活动要“于法有据”,司法机关也要遵循“依法司法”原则,司法机关在依据宪法和法律处理具体案件时,必须依据法律规定程序,遵循司法行为公开性原则,主动接受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等等。

司法机关如何保证程序合法、司法行为公开、主动接受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监督?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曾指出,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必须深化检务公开,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倒逼”规范。

在银川市金凤区检察院检务公开大厅里的触摸屏一体机上,可以查到该院办理的所有可公开案件的相关信息及案件办理进度。金凤区检察院案管中心主任牛海玲告诉央视网记者,除去关于未成年人、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等相关案件,其余案件信息全部公开。“这就是用公开促公正,例如同是酒驾,判决结果公开后,当事人有所对比,就能保证公平,避免存在'托关系'减轻处罚的情况。”牛海玲说。像这样的检务公开大厅,全区除去两个监狱检察院外,每个检察院都配有一个,共有28个。

目前,宁夏检察系统已向社会公开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2062件,位列全国前十。公开重要案件信息488件、终结性法律文书3117份。全区检察机关均在各自门户网站开通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服务平台、重要案件信息公开平台和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平台。

百姓诉求可通过视频约访检察官

除去公开案件信息,检务公开大厅还承担着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控告申诉、举报、法律咨询等任务。

自治区检察院控申处检察官贺新明解释:“对于群众的信访案件,检察机关有访必接,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问题依法导入办理,不属于检察机关职责范围的问题,也要告知来访者,要去哪里找谁怎么解决。”

全国仅有8个省的基层检察院全部安装四级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宁夏便是其中之一。远程系统设置在各检察院的检务公开大厅中,可以连接基层检察院、市级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以及最高检察院,故称四级远程视频接访系统。除去接访任务,检察院在上下级讨论案件、开展工作会议等工作中,也经常通过该系统“面对面”办理。

贺新明说:“检察院可以通过该系统与群众进行远程视频对话,不仅拓宽了群众的诉求表达渠道,也免去群众为信访四处奔波之苦。”只要提出正当、合理、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需求,基层检察院都会为有信访需求的群众向上一级预约接访。

律师执业权利受阻可控告申诉

律师“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是规范司法行为中的一个重点问题。

自治区检察院于2015年6月,印发《宁夏检察机关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细则》中详细规定了律师拥有十六项权利,其中任何一项受到阻碍,均可向同级或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诉或控告。检察院控告检察部门则根据情节轻重,提出纠正意见或给予纪律处分并记入执法档案。

银川市检察院在过去一年规法司法行为的过程中创新工作,用一枚水印,解决了律师“阅卷难”的问题。检察院免费向律师提供电子光盘卷宗,方便律师阅卷,做到一旦卷宗外泄则“有迹可循”。据介绍,此举已向全区逐步推广。

针对目前宁夏的司法环境,银川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徐宝认为,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过程中,“阅卷难、会见难”的改变确实最明显。“但是在调查取证、非法证据排除、证人出庭作证以及重大贿赂案件的会见等方面还有很大改进空间。”徐宝坦言。他认为,检察院在整治这些“顽症”方面,还大有可为。

律师郭昌亮提出,规范司法行为不是一劳永逸、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应该是一项长久工作。“宁夏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到位,律师阅卷、会见和过去相比有很大改观,对律师很尊重。而对律师尊重,意味着国家法治文明进一步走向成熟。习近平主席曾说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而在规范司法行为的过程中,无论检察官、法官、律师,都应该努力提高业务能力、认识能力,吃透法律内涵,做清每一件案子。”郭昌亮说。

自治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央视网记者,今后规范司法行为将会形成常态。随着司法改革的进一步落实,也将深入推进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建立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完善和落实检察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多措并举,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尽司法机关应尽的责任。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