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政治建军要求

2016-01-08 10:42:30 [来源:解放军报]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政治建军是我军在创建之初就确立的建军治军基本原则,是我们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军队的根本所在。习主席在视察第13集团军时强调,全军要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政治建军要求。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要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军队,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必须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必须做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如果不能做到这一条,我军就不可能发展壮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也不可能取得成功。可以说,政治建军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我军同一切其他性质军队的最大区别,也是我军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重要保证和战胜强大敌人与艰难险阻的不竭力量。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掌握部队。在我军初创时期,就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在军队各级建立了党的组织,班排有小组,连队有支部,营级以上单位建立党委,党的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士兵。从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奠基我军政治工作、定型新型人民军队,到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大方略,开启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人民军队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屡经挫折更顽强,一路高歌猛进、红旗漫卷,说到底就是靠政治建军这一法宝扎深了根、铸牢了魂。

当前,我军建设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了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铸魂与蛀魂的拉锯一刻也没有停止;信息网络深刻改变思想舆论环境,对官兵价值取向产生强烈冲击;长期和平环境滋生“和平积习”,销蚀官兵血性和战斗精神;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步入攻坚期、深水区,必须做到改革不改向,变革不变色。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对坚持政治建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贯彻政治建军要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松懈。要持续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理论武装,引导官兵立根固本,铸牢军魂,打牢“三个自信”的思想政治基础,真正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要把部队各级党委班子和团以上领导干部搞坚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觉强化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带头意识;要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确保部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巩固拓展专题教育整顿活动成果,深化整风整改,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我军政治建军的一整套制度,越是在重要关头越能显现作用。无论形势任务如何变化,只要我们牢牢抓住这根“定海神针”,就能“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