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八大到2020法治政府建设蹄疾步稳

2016-01-05 10:37: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潘旭涛 戴安妮]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新年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近日,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就《纲要》的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制定《纲要》,确保到2020年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国方略被提到新的高度,法治政府的建设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思路清晰进程确定

在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看来,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与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等精神有着高度关联性。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首次将“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确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并同时确定了完成这一重任的时间表:到2020年“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新一轮法治政府建设的大幕由此拉开。

2013年2月,十八届二中全会要求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任务。

2014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作了全面布置。

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从十八大到十八届五中全会,法治政府建设思路明确,时间进程确定。

简政放权力度空前

福建平潭的薛斌要筹备投资一家全资子公司,他只用了5天的时间,就办完了所有手续。而在十几年前他刚刚创业之时,同样的事情花了7个月的时间。这种“办证速度”得益于正在推行的“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简政放权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中之重,其推进速度前所未有。2013年、2014年、2015年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均把简政放权作为首要议题。国务院用一系列行动证明了简政放权的决心:2013年5月,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117项;2014年2月,国务院再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项目和18个子项;2015年3月,国务院决定取消和下放90项行政审批项目……地方政府也随即跟进,大刀阔斧推进简政放权。

政府还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手段实现审批便利化。2015年2月,国务院发布通知,要求各部委及国务院直属机构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受理,推行网上集中预受理和预审查。“无论是简化审批制度还是‘一个窗口’办公,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的亮点就是老百姓切实受惠。”胡建淼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简政放权还有另一利器——“三张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纲要》也为各级政府公布权力清单规定了时间表:省级政府2015年年底前、市县两级政府2016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政府工作部门、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权力清单的公布工作。

依法行政能力提升

在江苏省海门市,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必须听取法制办意见并存档;在四川,领导干部年终不仅述职、述廉,还要述法……依法行政关乎法治政府的理念与规划能否落地,十八大以来,许多地方通过抓“关键少数”推动依法行政。

“《纲要》把党政主要负责人确定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胡建淼说。

十八大以来,各级行政机关健全决策机制,规范决策程序,界定行政执法职权,规范行政裁量权,创新行政执法理念和执法方式。

关于推进依法行政,《纲要》还提出了十分细致的措施:国务院各部门、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每年至少举办一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地方各级政府领导班子每年应当举办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