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见过他们之后,他们的生活有啥变化?

2016-01-04 10:48: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靖、邓华]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盈儿”王宪军:想给总书记捎个信儿,盼着他再回梁家河

王宪军在停车场执勤。2015年5月1日起,64岁的王宪军成为公司停车场的管理员,过上了和城里上班族一样朝九晚五的生活。新华社记者 梁爱平 摄

64岁的王宪军可没想到,年过花甲,在黄土地上当了大半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现在也过上了和城里上班族一样朝九晚五的日子,还有了工资卡,按月领薪,旱涝保收。

2015年12月8日清晨,在已经海内外闻名的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记者掀开布帘走进他家窑洞。王宪军保持着务农时的习惯,早早就起床了。他还是舍不得丢下那顶戴了十年的布帽,可一穿上乡村文化旅游公司统一配发的制服,看上去立刻精神了不少。土炕一头的灶台边,老伴和小儿子正抓紧吃早饭。几口人现在既是家人,还是同事——过一会儿,他们都要去村里的旅游公司上班。

2015年2月13日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曾下乡7年的梁家河,看望父老乡亲。他一眼就认出了王宪军,还叫出了他的小名“盈儿”。说起当天情景,老王说,“他一点没变,还是那么亲切!”

可不到一年光景,梁家河却变了,变得让老王有些应接不暇。

100多盏太阳能路灯立起来了,村里有了超市和公厕,拦河坝让小山村多了一汪碧绿。垃圾有人回收了,不再是“清洁靠风刮”。只要天气晴朗,每天都有人在村头跳起陕北秧歌……

更大的变化,投射到每一个梁家河人身上。黄土高原苍茫的自然风貌、知青旧居形成文化景观,当然,还有越来越大的“名气”,让一百多位地道的梁家河村民“华丽转身”。

2015年五一节,梁家河成立了乡村文化旅游公司。公司集中培训,统一着装,规范上岗。村民也自然就成了公司员工,揣上了工资本,拿起了固定薪水。乡村旅游火了,光农家乐就办了十多家,沟沟峁峁里迎来了一批批南来北往的游客。才半年多,村里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高峰时每天有6千多人,“梁家河啥时候这么热闹过!”老王感慨地说。

老王一家也“热闹”起来:他自己当上了停车场管理员,老伴加入了秧歌队,在外务工多年的两个儿子也回来了,小儿子开起了电瓶车,有着企业管理经验的大儿子还当上了旅游公司的经理。

这突然变身“上班族”,老王还真有些不习惯。起初,自己和老伴还因为迟到被罚过款。赶上旅游旺季,一家人只有在食堂用餐时能拉上几句闲话。忙归忙,但老王觉得,这比在地里刨食可强多了。

“过去种玉米,一年到头挣个4、5千元,现在我和老伴各自每月挣1千多元,小儿子有3千多元。一家人团团圆圆,这最好!”不善言辞的王宪军,憨厚的笑容背后难掩生活改变的喜悦,“跟过去比起来,现在的营生可好咧!”

冬天是淡季,游客不多,可忙惯了的老王闲不住。从停车场出来,他又来到村广场,加入秧歌队的行列。撑起花伞,老王跳得起劲,还即兴唱起了自创的陕北民歌——

“荒山披绿果飘香,平地起楼树成行。高速公路村前过,加快步伐奔小康……”

老王有了个心愿:“梁家河的日子好了,乡亲们也想给总书记捎个信,让他放心,盼着他再回梁家河,看看这变化。”(记者:陈晨、梁爱平)

“残疾儿童“妈妈”景凤英:习主席那么关心福利院里的残疾儿童,我就要当个称职的“妈妈”

2015年12月9日,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模拟“妈妈”景凤英的“女儿”萌萌在亲吻景凤英。新华社记者 王靖 摄

“太阳太阳给我们带来七色光彩,照得我们心灵的花朵,美丽可爱……”清晨,一首欢快悦耳的《七色光》,在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里响起,叫醒了孩子,也让“妈妈”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又给妈妈尿床了啊!”婴儿啼哭声中,53岁的“妈妈”景凤英俯身为“儿子”晓晓换尿不湿,一手在晓晓的小屁屁上轻拍两下。晓晓只有10个月大,患有先天愚型病。景凤英身旁,准备上学去的“女儿”萌萌一边逗弄着其他两个弟弟,一边咯咯地笑不停。

在呼和浩特儿童福利院里,有一片区域是属于特需儿童们的家。在一楼的右手走廊上写着“模拟家庭”4个字,这里住着8户“模拟家庭”。这家福利院的“模拟家庭”成立于2009年12月,每一户模拟家庭都有自己三室一厅的独立生活空间,每个家庭都由一对真正的夫妻和4名特需儿童组成。

温馨的家都是相同的。景凤英“家”不同的是墙壁上挂着一幅习近平笑容满面来她“家”的相片。

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来到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看望残疾儿童。看到“妈妈”景凤英,他伸出手说:“‘妈妈’好,和你握握手。”“带了几个孩子?”“4个。”“不好带吧?”……他关切询问有关情况后说:“这样的方式很好,有家庭的温暖感觉。”

“想起2014年习主席来我们家的情景,我现在还特别激动。”景凤英回忆说,“他的手很大,很温暖,我俩握手时,感觉热乎乎的。”说起见到习近平的情景,她的话匣子瞬间被打开,脸上的表情也丰富起来。“过去只在电视里看过习主席。没想到真见到他是那么和蔼可亲,笑容满面。”

习近平走后,景凤英把那幅珍贵的合影洗成照片,挂在客厅墙壁上。她每天扫地、擦桌子、忙各种家务时都能看到。那句“这样的方式很好,有家庭的温暖感觉。”成为对她工作的最大肯定。她说:“我时刻提醒自己,习主席那么关心福利院里的残疾儿童,我就要当个称职的‘妈妈’,不让孩子们吃苦受罪,这样才能让习主席放心。”

习近平考察这里后,时间过去已经快两年了,福利院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今,福利院对模拟“妈妈”“爸爸”提出了更细致的要求,孩子们每顿饭要一荤一素,营养搭配,食谱要一周一换;冬天里,孩子一周至少洗两次澡,夏天要一天洗一次澡……此外,“模拟家庭”这种抚育方式如今发展到山东、贵州、广东等地,甚至进入到养老院,越来越多残疾儿童和孤寡老人从中受益。

习近平看望过景凤英的“家庭”后,她的“儿子”汤汤已被社会爱心人士领养。离开那天,景凤英哽咽地对汤汤说:“亲妈一口再走。”年幼无知的汤汤亲了一口景凤英,去了新“家”。回想起那一幕,景凤英又起了思念之情,眼泪忍不住扑簌簌流下来。“原本是扮演‘妈妈’,现在我觉得真成了他们的妈妈。”

如今,来福利院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景凤英的4个孩子收到的玩具、食物也越来越多。她满怀感激地说:“感谢习主席,感谢社会,感谢每一个关心我孩子的人,我相信有了大家的关怀,我的孩子会像正常孩子一样健康、幸福地成长。”

聊着聊着,孩子们的午餐时间到了。“今天我们成长在阳光下,明天我们去创造七彩世界。”歌声又从广播中传出。福利院里,一个一个“家”,像千万普通家庭一样又开始了忙碌。福利院墙壁上,挂上了一条标语,是习近平考察时说的话:有一颗感恩的心很重要,所有的人都要有感恩的心。(记者:王靖、邓华)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