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海外中国公民:中国政府在行动

2015-12-31 20:21:20 [来源:宣讲家网] [责编:蒋俊]
字体:【

中国是世界上侨民最多的国家,数量已经超过5000万,散布于全球各地。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海外留学、务工和执行公务的人员也越来越多。仅2013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境就达9800多万人次,2万多家中资企业遍布五大洲。不管是侨民,还是这些外出的人员,他们都是中国公民,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已经成为中国政府外交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并且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u=3917822405,690148862&fm=11&gp=0

中国领导人十分重视海外中国公民的保护工作。在中国领导人出访时,往往会和所在国家的侨民、留学工作人员会面,倾听他们的诉求。例如,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9月访美时就专门出席了侨界的欢迎招待会并发表讲话。领事保护的制度机构也日臻完善。2006年,中国外交部设立领事保护处;2007年,外交部又设立了领事保护中心;到了2014年9月,建立了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呼叫中心的12308热线是一条主要面向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24小时领事保护热线。得益于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人的高度重视、领事保护制度机构的日益完善,中国的领事保护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有效地在许多危机事件中保护了海外的中国公民、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首先,中国政府保护海外公民的行动实实在在地保护了中国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形象。这些中国公民作为中国的国民,他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本身就是中国国家利益的一部分。2015年,中国就成功营救出在海外被绑架劫持的近20名同胞。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大国,国际地位和国家形象逐步提升。

其次,中国政府保护海外公民的行动效率很高,体现了强大的国家能力,大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声誉。2011年的利比亚大撤侨、2014年在越南反华事件中的撤侨、2015年4月尼泊尔地震后撤侨行动,都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在保护海外公民方面越来越果断和高效。仅以2015年4月的也门撤侨行动中,中国政府与也门政府军和胡塞反政府武装都进行了良好沟通,在到达中国海军护卫舰的220公里路程中畅通无阻。保护自己的海外公民并不仅仅是维护国家利益,更是凝聚了国民的人心,体现了负责任的党和政府形象。

最后,中国政府保护海外公民的行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逐步扩展到保护其他国家的侨民,进一步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增强了中国的软实力。在2015年4月也门撤侨行动中,来自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新加坡、意大利、爱尔兰、波兰、德国、加拿大、英国、也门10个国家的225名公民搭乘中国海军舰艇撤离。这是一次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风采。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