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再回眸:向世界提交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

2015-12-20 14:57:04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蒋子文]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来源标题:乌镇峰会再回眸:向世界提交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12月18日下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落下帷幕。

在此前的三天里,世界的目光聚焦于这个江南水乡。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国领导人、50国部长级官员、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嘉宾共同围绕“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主题展开讨论、凝聚共识。

“曾经在浙江工作多年,多次来过乌镇,很喜欢这个地方”的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首次亲临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足以体现本届乌镇峰会规格之高以及中央对互联网战略的重视。

更为重要的是,本届乌镇峰会向世界清晰地表达了来自中国的声音。

在16日的演讲中,习近平从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高度深刻阐述了互联网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入分析网络空间面临的严峻挑战,阐述了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宗旨,重点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5点主张”。

四项原则和5点主张正是中国在互联网发展进程中,结合本国国情,逐步摸索出独有的网络治理经验,它们也同时被外界视为构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的“中国方案”。

正如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18日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所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世界互联网发展史上必将印下“乌镇时间”和“中国方略”。

世界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

12月9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相较2014年首届互联网大会时的致贺信,习近平今年亲自出席乌镇峰会并发表演讲无疑让外界更加充满期待。

12月16日,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就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提出四项原则,并针对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5点主张,呼应了本届峰会“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

四项原则分别是: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以及构建良好秩序;而5点主张则包括“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以及“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有媒体注意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已至少70次提到“命运共同体”,而此次在乌镇峰会的演讲则标志着“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已经正式延伸到虚拟空间。

其中,“网络空间”和“安全”是习近平演讲中反复提到的关键词,这与习近平先前强调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相一致。今年9月,习近平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时就曾“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相关政策”,强调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对于习近平在开幕式上所提出世界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海内外不乏响应的呼声。

譬如,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安德鲁·路易斯认为,“如果要实现互联网的安全,必须所有国家都能够达成共识,各国都应该放弃自己的强权或霸权。”

此外,同样出席本届乌镇峰会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也发言倡议建立“网络空间治理的世界性标准”。他表示,“国际社会应制定出国家在信息空间中的普遍行为准则。我们认为,这些准则应建立在不诉诸武力、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他国内政、遵守主要法律和人的自由的基础上。”

《乌镇倡议》——“互联网历史上的里程碑”

今年10月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将“网络强国”提升为国家战略,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互联网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与日俱增。在2014年,互联网经济占国内GDP的比重已达到7%,为近年来最高。

因此,本届乌镇峰会除了向世界展现中国的网络战略规划外,更被赋予了分享交流网络发展机遇的重要功能。

在12月16日至18日的三天时间里,围绕网络文化传播、互联网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合作、互联网技术标准、互联网治理等前沿热点问题,乌镇峰会共设置了“互联网+”、“网络安全”、“互联网文化与传播”、“数字丝路”、“数字中国”等10场分论坛,覆盖22个议题,上百位中外嘉宾共作了328次演讲和发言。

而本届峰会亮点之一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则更加具象地为互联网发展描绘了一幅新蓝图。

博览会吸引了世界各地近260家企业参展,举办80多场发布会,展示中外互联网发展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包括无人车、智能互联汽车、虚拟现实摄像平台、5G通讯技术等。此外,博览会还汇集了一批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性项目,展现了互联网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价值。

16日下午,习近平参观“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强调“互联网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我们要用好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参观期间,习近平聆听马云介绍“双11”全球狂欢节情况,询问百度无人驾驶车开发进展,甚至还试骑了小米代步工具平衡车。

纵观此次乌镇峰会,有关互联网企业、机构组织签署了大批合作协议,并发布了《乌镇倡议》,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互联网+扶贫”联合倡议,“数字丝路”建设合作宣言,海峡两岸及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倡议等20多项成果。

其中,经大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提议,发布了《乌镇倡议》,共提出“加快网络发展普及”、“促进网络文化交流”、“共享网络发展成果”、“维护网络和平安全”以及“推动网络国际治理”5项倡议。

任贤良称,这些累累硕果必将对今后全球互联网发展产生巨大而深远的推动意义。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表的《乌镇倡议》被誉为“互联网历史上的里程碑”,必将为推动全球互联网深入发展、更好造福人类作出新贡献、注入新动力。

比肩达沃斯的江南小镇

有媒体此前评价称,乌镇峰会堪比互联网界的“达沃斯论坛”。

达沃斯是一座位于瑞士的小镇,世界经济论坛1971年将总部设立于此,并于每年1月邀请欧洲乃至世界工商、政治、学术、媒体等领域的领袖人物,讨论当前最紧迫的问题。

事实上,早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还在选址阶段时,乌镇就已经与达沃斯“联系上”了。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专家组在全国寻找会址时,专家组提出几个条件:第一是互联网经济比较发达;第二是最好能找一个小镇,像达沃斯那样的小镇,然后赋予它互联网的魅力;第三它能代表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

后来专家组经过反复比较,一致认为乌镇是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最佳选择,可以作为永久会址。2014年11月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闭幕,鲁炜宣布将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牌匾授予乌镇。

与去年相比,本届乌镇峰会规格更高、规模更大、代表性更强。其中,有8国领导人亲自“出马”参会,包括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等,而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更是在16日的致辞中全程用中文发言,包括引用俗语“想致富,先修路”来比喻发展互联网的重要性。

企业方面,包括雅虎、诺基亚、微软、苹果、高通、甲骨文、思科、亚马逊、领英、卡巴斯基、IBM在内的诸多知名互联网企业的代表悉数到场。而国内互联网大咖的与会阵容更是“星光熠熠”:阿里巴巴的马云、百度的李彦宏、腾讯的马化腾、京东的刘强东、小米的雷军、奇虎360的周鸿祎等人均齐聚乌镇。

此外,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理事会联合主席、ICANN(国际互联网数字与地址分配机构)总裁法迪·切哈德,互联网之父、信息高速公路概念创立人罗伯特·卡恩,维基百科创始人之一吉米·威尔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等一干专家学者也出席参会。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称,从筹备工作看,本届大会有三个特点:环境更加宜人、智慧化体验更加丰富、文化特色更加鲜明。

“没有乌镇15年的旅游发展及传统生活下现代化配套设施的完备,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国家级会议不可能选择乌镇作为永久会议地,这是乌镇旅游最大的红利,对乌镇乃至所在城市未来发展的影响不可估量。”乌镇“总设计师”陈向宏认为在乌镇实践的修旧如故、管线地埋、地方传统文化挖掘、控制过度商业化等做法,都是在全国古镇保护开发中首创或成功运作的典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誉为“乌镇模式”。

乌镇党委书记陶咏椿则称,“乌镇和达沃斯一样,都是非常有个性的旅游小镇。相信经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洗礼,乌镇会变得更成熟。”

相关专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