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中国文化网络传播应把握三个支点

2015-12-18 14:58:54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李文亮] [责编:蒋俊]
字体:【

  央视网讯(记者 李文亮)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说,发挥互联网传播平台,让各国人民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2月17日下午,在大会“中国文化网络传播”分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表示,中国文化的网络传播应把握三个支点:一是主体问题,谁来传播;二是传播什么;第三个是动力问题,何以恒久。

  文化只有在传播的过程中才有生命力。卢卫说,互联网出现之后,传播媒介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互联网的角度来说网络传播的主体主要包括政府、企业、网民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中兴等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用网络平台优势大力传播我们的网络文化。我国网民达到了6.7亿,在使用互联网过程当中,也成为中国文化传播的重要主体,在网上发一个贴子,发一张照片,或是微信圈发一个微视频,都是文化传播。

  第二个支点是传播的主题。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传播的重点在哪里?卢卫认为,需要坚持两个原则:一是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并重,既要传播我们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也要关注与时俱进的当代文化。二是创新话语体系,把握中国文化的内核,展现中国精神。具体来讲,就是要在网络文化传播中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开放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在对外传播中,强调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的价值。

  卢卫认为,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的动力,关键在于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和深层热爱。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要通过学校教育、理论研究、历史研究以及影视作品,让广大网民了解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走向,以及传统文化独特的价值和特色,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增强认同感,来提升传播中国文化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相关专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