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专家谈】习近平的网络观顺应了时代特约

2015-12-17 15:06:40 [来源:中国网] [作者:赵可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赵可金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主任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这是由中国政府主办的全球互联网界最大规模、最高等级的国际盛会,有来自全球的2000多名代表出席了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全面阐述了中国的“网络观”,对当前互联网时代面对的主要挑战、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以及中国对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问题作出了系统回答,指出了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维护网络主权、开展国际合作的路线图,是中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进步的宣言,必将对世界互联网的发展和全球网络秩序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互联网革命”

互联网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对世界的影响堪与工业革命相提并论。在习近平的讲话中,他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看作是人类社会的一场伟大革命,认为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的确,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的所有领域都产生了革命性影响,它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甚至于思维方式,电子商务、互联网汽车、网上娱乐、互联网金融等新生业态发展迅猛,甚至于iPhone, iPad, iGDP, i-world等发展迅猛,马化腾提出的“互联网+”以及更深一步的大数据革命、物联网革命等,所有这一切都无不与互联网有关,互联网正在成为21世纪人类社会的主导生活方式。

互联网在推动人类社会发生革命性变化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所有这些挑战恐怕还只是冰山之一角,现实社会中的各种挑战也正在相应发展出网络世界的变种,对于这些挑战,传统上在现实世界中的办法已经不敷为用,无论是资本主义制度,还是社会主义制度,正在面临来自互联网挑战的共同危机。是否能够抢占互联网的制高点,成为决定是否掌握未来命运主动权的关键。

在互联网带来的众多挑战中,最根本的挑战来自于互联网秩序的不合理。从维基解密事件、斯诺登事件、微软黑屏事件、阿拉伯之春事件等诸多事件来看,作为互联网的发源地,美国占据了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设施优势以及规则优势,目前,全球有13台域名根服务器,一台为主根服务器设在美国。其余12台副根服务器中,9台也设在美国,剩下3台分别在英国、瑞典和日本。美国可以通过根服务器轻而易举地获得其他国家的情报信息,美国也凭借无孔不入的互联网不断地击穿其他国家信息主权和数字边疆的城堡,无论其他国家的防火墙如何周密,都难以阻挡美国互联网霸权的倾轧。

近年来,在中美关系中,网络安全日益成为热点问题。表面来看,美国口口声声指责中国对美国发动网络攻击,甚至窃取美国政府雇员的信息。实际上,美国是在混淆网络黑客和中国政府的区别,将网络黑客挑战美国技术优势的狂热归罪于中国政府的支持。事实上,对于网络黑客而言,向最强大的对手发动挑战是证明自己技术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不论是美国的黑客、穆斯林世界的黑客,还是中国和印度的黑客,它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正因为美国技术的强大,所以成为全球黑客“论剑”的靶子。也许美国并不是不清楚这个事实,只不过美国为了实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故意借黑客说事,抹黑和妖魔化中国,最为敲打中国的一个口实,其霸权居心,昭然若揭。中美关系中的网络安全问题,是当今世界网络秩序混乱的一个缩影,这一问题如果不能得到解决,可能会制造更大的混乱和失序,给人类社会带来悲剧和梦魇,要求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推动全球网联网体系和秩序的转型,这是互联网革命的必然要求。习近平主席正是在这样的人类历史高度看待互联网革命的,也是从此出发提出自己的网络观的。

相关专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