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全球第一

2015-12-16 10:51:5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薇 刘江伟] [责编:蒋俊]
字体:【

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制的《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报告(摘编)》首发仪式暨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主题新闻发布会在乌镇召开,该报告系统总结了互联网发展的“中国经验”,并对未来我国推进网络强国的建设进行了展望。

中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全球第一

2007—2014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和使用率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7月,中国网民数量达6.68亿,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网站总数达413.7万余个,域名总数超过2230万个,“.CN”域名数量约1225万个,在全球国家顶级域名中排名第二。固定宽带接入端口数达4.07亿,覆盖到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3.5%的行政村。固定宽带用户数超过2亿户,宽带用户规模居全球首位。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4G用户突破2.5亿。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达7%。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全球第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重大战略举措。可以说,中国互联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和前景广阔的创新发展空间。未来中国将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速推进中国互联网发展,加强互联网治理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让互联网造福全世界、造福全人类。”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说。

相关专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