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童子:坚持“创新、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建设互联网强国

2015-12-15 20:55:57 [来源:齐鲁网] [作者:泰山童子] [责编:刘艺]
字体:【

  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建设互联网强国——写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之际

  文|泰山童子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16日就要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主办地中国浙江乌镇开幕了,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届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党的十八界五中全会,将建设“网络强国”纳入“十三五”规划的战略体系中,彰显了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构建世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的责任和担当。

  把我国建设成互联网强国,靠人才和技术,也要靠正确的发展理念,这是确保我国互联网事业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重要指引。联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我认为建设“网络强国”我们要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为构建世界网络命运共同体,做出我们的贡献。

  坚持创新发展。世界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对互联网的认识未知远大于已知。建设互联网强国,需要借鉴和模仿,但更需要创新:坚持创新才能在互联网技术上不受制于人,坚持创新才能在互联网话语权上不受压制,坚持创新才能在互联网经济发展中获得更多实惠,坚持创新才能在互联网安全上占据主动。目前,在互联网技术上,无论硬件还是软件,仍然是国外技术和产品占据上风,有的领域甚至处于垄断地位。我们在某些领域有独特产品,比如腾讯QQ和微信等,华为的手机技术,浪潮的服务器研发生产等,但在技术上也不是多么先进,产品性能上与国外产品还不能抗衡。落后没有关系,只要我们敢于创新、敢于突破。

  在互联网领域,我们同样有信心、有能力打破国外的垄断。要研究世界互联网发展动态,紧跟世界互联网发展潮流,抓好学习、吸收和借鉴;要加快创新步伐,集中力量研发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网核心技术,尤其在处理器、操作系统和安全系统上,要进行重点攻关;要抓好协作联动,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要搞好顶层设计,在资金、政策、人才上提供强大支持,做大做强我国的互联网产业,提高我国互联网产品在世界市场的占有率。

  坚持绿色发展。互联网的绿色发展,是指净化网络环境,让网络空间晴朗起来,确保互联网持续、协调、健康发展,为广大网民提供积极向上的网络信息产品和服务。自引入互联网以来,随着社会的加快发展,互联网已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我国的互联网空间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样风清气正,很多与社会主流不相符合的低俗、不良、有害信息还污染着网络空气:网络谣言时常出现,各种政治污蔑、谩骂、诋毁、攻击、诽谤层出不穷,流氓插件屡禁不止,淫秽色情见缝插针,低俗信息不断闪现,网络黑客花样翻新……网络空间是一个多维的立体空间,广大网民组成了这个空间的主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乱象。

  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它不是法外之地。治理网络乱象,涉及众多领域、众多层次、众多介质。网络企业要依法办网,监管部门要依法管网,广大网民要依法上网,网络行业协会要推动网络文明,大兴网络文明之风。同时还要发挥各种监督作用,尤其需要每一个网民积极争当“啄木鸟”,养成自觉举报网络不良信息的习惯,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到网络空间的净化工作中来,共同让互联网成为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助推器”,而不是破坏现代文明成果的“公器”。

  坚持开放发展。互联网本身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其本质是联结,让信息自由流通成为可能,让人们之间的交流沟通更便捷,让人类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这也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把主题确定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原因所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建设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因此坚持开放政策发展互联网就成为我们建成互联网强国的重要举措。坚持互联网的开放发展,就是要在吸收和借鉴互联网发达国家成熟的经验、引进消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搞好转化和创新,提高我国互联网发展水平;就是要加强国际间的互联网技术交流与协作,尤其在打击黑客攻击、打击网络犯罪上紧密合作,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就是要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加强互联网风险投资融资,提高使用国际资金发展我国互联网企业的能力;就是要加强与国外在互联网治理方面的沟通对话,求同存异,实现互联网的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中国目前正在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但却遭到少数打着自由旗号的国家和人的指手画脚,他们甚至污蔑中国对互联网的治理侵犯了言论自由。坚持互联网的开放发展,并不意味着拱手把话语权让给别人,并不意味着可以在互联网上为所欲为。正如鲁炜主任指出的: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不对互联网内容进行管理的,人们的自由不能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不能把你的自由建立在别人的不自由之上,我们的底线是法律,如果违反底线,触犯法律一定要追究!因此,坚持开放发展互联网,必须在依照中国法律的前提下进行,运用法治思维为建设网络强国保驾护航。

  坚持共享发展。发展互联网就是为了应用,让互联网带来的信息传播和快捷服务惠及全人类,因此共享是互联网发展的最终目的。建设互联网强国,必须把共享的理念贯穿其中。从我国互联网提供服务的范围来看,绝大多数城市居民已经享受到了互联网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娱乐等方面带来的方便;广大农村地区由于电力基础设施、收入水平、受教育水平、网络使用环境和条件以及生活习惯的影响和限制,电脑普及率比较低,上网人数比较少,尤其我国的老少边穷地区。

  坚持互联网的共享发展,就要解决网络使用不均衡的问题。在这方面,有关部门应该像家电下乡那样出台相关政策,鼓励IT企业以较优惠的价格送产品下乡;电力部门也应该加快农电村村通步伐,同时对农村电价实行相应优惠;电信部门要对农村宽带上网用户实施资费优惠,提高农村地区网络覆盖面,提升农民使用网络的比重;网信部门和互联网站要做好农村上网知识的培训和上网相关服务,让农民尽快掌握上网技能。还要加强网络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在这方面,山东的泰山幸福E家园网络文化进社区进村居经验和浙江省的掌上文化大院的作法很有特点,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性,其经验应该尽快在全国宣传推广,让网络信息的便捷服务及早惠及广大农村百姓,让网络文化的光辉尽快照耀农村千家万户。

相关专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