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最关注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建设

2015-12-15 20:55:28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小英] [责编:刘艺]
字体:【

  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1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赶往乌镇,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说起此行最大的期待,王义桅表示,最关注和期待的是开幕式上领导人的讲话和“数字丝路合作共赢”论坛。

  网络空间已经是人类新的生活空间,国际社会也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正因为如此,王义桅说本届大会,他会关注是否有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建设的相关内容。

  关注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建设

  15日中午,王义桅刚下飞机准备前往乌镇,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他说,对本次大会自己有很多期待,最期待的便是16日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讲话,其实是关注本届大会上相关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建设。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贺词指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王义桅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识、实现共赢,正因为如此,本届大会上可能会谈到互联网领域基本行为准则等原则问题,探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在今天(15日)上午召开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也表示,网络空间已经是人类新的生活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全球共享,自然必须要全球共治,有什么样的问题和挑战都需要我们大家共同面对。中国作为网络大国,愿意承担起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希望各方休戚与共,共筑安全,共谋发展,共同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世界。

  中国正在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王义桅说,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的探讨和建立,也有利于网络强国建设。

  期待“一带一路”与互联网的碰撞

  本届大会的另一个亮点便是“一带一路”战略和“互联网”的碰撞。

  出席此次大会,王义桅将在“数字丝路合作共赢”论坛的子议题“资源整合模式创新”上做主旨发言。

  王义桅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互联网是绕不开的,也是最能体现二十一世纪的因素之一。“一带一路”重在互联互通,互联首先是网络的互联,互通首先是信息的互通。无论是公路、铁路、航路还是网路,合作到哪里,网路就通到哪里,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中国“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他透露,自己主要讲述“网上丝绸之路:资源整合模式创新”的相关内容。

  15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鲁炜也透露,此次大会,“一带一路”沿线有4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

  王义桅表示,目前中国正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等都能助推中国制造实现弯道超车,既能提高技术从低端走向高端,也能扩大市场。“互联网”和“一带一路”的碰撞,会契合更多国家和地区的需求,迎来跟各个地区更多的合作发展机遇。

相关专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